興櫃星宇航空(2646)股價近日震盪劇烈,一度衝破50元,卻又在高點後爆量下殺,已有股民成立「星宇航空套牢自救會」,成員迅速暴增數千人;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直言,組成自救會無法爭回什麼權益,並分析星宇航空激情過後的「2大教訓」。

謝金河發文提及這個禮拜的熱門話題星宇航空,興櫃市場交易一向較冷門,但星宇航空在這一週中,有兩個交易日成交量超過1億股,20日是1.433億股,21日1.22億股,這麼大的交易量,讓星宇航空像雲霄飛車般上下震盪劇烈,尤其是21日最高拉到50.5元,又下殺到31.35元,收盤39.3元,套牢的投資人也因此組成自救會。

「股票套牢了,組成自救會並沒有辦法爭回什麼權益,反而要把這個投資失利當成一個教訓」,謝金河指出,首先是「買股票前要知道這家公司的投資價值」,星宇航空在2018年成立,但不久就碰到疫情,一困就是3年。

他說,到去年6月底,星宇累積虧損95.99億,錢燒太快,星宇辦了2次現金增資,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的12元,增完資後,每股淨值只有3.7元,這也代表未來星宇航空要更努力賺錢才能讓每股淨值回到面額。

他分析,這次市場的激情是因看到星宇元月營收高達15.22億,疫後解封帶來跨境旅遊的強大憧憬,如雄獅旅遊元月營收11.12億元,21年第三季最慘只有2.53億元,大家看到漂亮數字都奮不顧身追價,而市場有那麼龐大交易量,籌碼當然由大股東流出,而因激情追到最高價可能要難過一段時間。

再者,謝金河說明,航空業在疫情還沒爆發前,獲利很微薄,後來靠著貨運才賺大錢,客運經營成本高,風險也很高,而這次星宇航空、台灣虎航大漲,長榮航空,中華航空都沒有跟進,可以看出這是市場人為拉抬,這種爆大量的個股,介入風險當然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