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將近一年造成生靈塗炭並撼動全球經濟,不斷和俄羅斯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中國不但狂買俄國能源,挹注大筆戰爭經費,至今也不願譴責俄羅斯侵略行徑,甚至從未呼籲俄羅斯撤軍。然而,北京日前宣布,將在24日提出中國對「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立場文件」。烏克蘭官員透露,中國起草這份文件時,並未與烏克蘭方面商議。

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當局承諾,本週公布其擬議中的烏俄戰爭「政治解決方案」,時機上是配合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一名烏克蘭官員告訴記者:「中國並未與我方商議。」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則說,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在兩人本週稍早於德國會面時,曾將「中國和平計畫的要點」告訴他。

庫列巴並強調:「我們期望接獲這項計畫的書面內文,因為各位知道,這不是僅憑聽聽就能作出決定的事情。」庫列巴23日在聯合國大會向記者表示,烏克蘭樂於就此事進行對話。他提到:「我們願與有構想的人會談,談談不同構想,有助於我們達成這個目標。」

不過上述烏克蘭官員23日警告,任何和平計畫都不應跨越烏克蘭當局勾勒的「紅線」。他表明:「這條紅線就是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包括尊重烏克蘭領土完整。」這名官員並指出:「烏克蘭所有領土都不容談判,這點總統(澤連斯基)已表明過。」

烏克蘭已公布自己的10點和平計畫,要求俄軍全數撤出烏克蘭領土,並設立國際法庭來起訴俄方的侵略行為。目前俄羅斯控制了在進攻烏克蘭期間占領的烏克蘭東部和南部領土,連同戰前已兼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中國方面對此設法採取中立,但同時維持與戰略盟友俄羅斯的密切關係。

王毅上週參加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期間曾會晤庫列巴,他聲稱中國不願看到烏克蘭危機「長期化、擴大化」,並已預備好與國際社會合作防止形勢進一步惡化,20日卻飛抵俄羅斯首都莫斯科,並與俄羅斯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帕特魯舍夫(Nikolai Patrushev)會面,高喊中俄關係「堅若磐石」,能夠經受住國際形勢中的任何考驗。

路透社報導指出,王毅是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將屆滿一年以來,訪俄層級最高的中國官員,分別見到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目前外界猜測雙方討論中國所提的和平計畫。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拉夫羅夫與王毅23日會面時,並無討論外傳中國所提的烏俄戰爭解決方案。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一份聲明中駁斥:「我們注意到一些西方政治人物與媒體關於某種『中國和平計劃』的報導。如同往常,他們歪曲了實情。」她澄清:「中方夥伴向我方說明他們對烏克蘭危機根源的看法以及政治解決的途徑。沒有談到任何個別的計畫。」

俄羅斯宣稱,他們歡迎中國在解決烏克蘭衝突發揮更積極的角色,並珍視中國採取平衡的做法;北京也示意,他們準備發揮「建設性角色」。然而中國對烏俄衝突的立場微妙,既批評西方對俄羅斯制裁,也沒有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背書,中俄卻又都希望限制西方在全球事務的主導地位。

普丁去年2月初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式,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雙邊會談,會後聯合聲明高舉兩國「合作沒有上限」,俄羅斯之後2月底揮師入侵烏克蘭;中俄也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舉行聯合軍演。俄羅斯外交部稍早指稱,他們正在研究北京最新發布關於全球安全倡議的文件,當中含習近平最核心的安全提議。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左)22日與王毅(右)會面。   圖:翻攝推特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