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國民黨市議員力拱參選總統的台中市長盧秀燕,今(23)日再度參加行政院會,而台中市6位泛綠立委也選在同一天一同拜會行政院長陳建仁,針對台中

大台中民眾關心包括台中捷運路網藍線、橘線、屯區環狀線、綠線延伸捷運進度、台中會展中心、台74線大里、太平增設匝道、東豐快速道路、中投公路銜接國道3、梨山進出道路、攸關中小企業AB廠法規鬆綁及政策輔導等民生建設議題,希望中央能聽到地方的聲音,加速建設的腳步。

何欣純指出,陳建仁院長上任後的行政院會,在疫情舒緩後恢復邀請各直轄市長與會,展現「溫暖堅韌內閣」特質,各直轄市長也踴躍出席。其中台中市長盧秀燕應邀出席,同時向行政院提出儘速核定台中捷運藍線綜合規劃、捷運綠線向北、向南延伸到大坑、彰化的可行性計畫,希望中央早日核定。

但何欣純認為盧市長代表台中市參加久違的行政院會,提出台中需要中央協助的建設項目,具有高度的象徵意義,但可惜的是,攸關台中近60萬人口大屯區的捷運橘線、屯區環狀線卻隻字未提,到底是準備尚未周全、或是忽略遺漏,何欣純感到非常遺憾。

何欣純說,各界不斷爭取台中需要有大型的會展中心,其中一半東側展館是由台中市政府自地自建,但另一半西側展館則為台中市政府土地、由經濟部國貿局出資興建,但目前仍卡在市府與國貿局經費分攤未能定案,所以何欣純等市籍立委向陳院長爭取能夠更大的經費挹助,能讓西側的會展中心早日發包、動工。

何欣純還指出,有關「擴大公共運輸補貼,減輕通勤族群交通負擔」目前看到交通部提出的補貼方案,反映出過去台灣交通資源分配「區域落差大、補貼不公平」的嚴重問題。

何欣純就目前交通部所研擬的方案,依據北中南生活圈給予不同通勤月票價格,再由中央與地方分攤補貼比例,北北基桃定期月票1200元、中彰投雖未定案但有定為1000元之說,認為這樣的方案必須因地、因基礎交通建設制宜,主張中彰投生活圈的定期月票應定為500元,鼓勵更多民眾搭乘公共運輸。

立委林靜儀說,「一起為台中」是與會委員的共識,每一位委員都表達了期望中央協助的事項,他特別提到交通建設和教育、產業的需要,如就台中捷運部分,支持蔡其昌副院長提出的,以新建港務大樓並健全周邊設施的方式,打造捷運藍線在台中港的新地標;同時希望捷運藍線能儘速施工,但交通部和地方政府應對民眾清楚說明設站理由以及預算編列情況;此外,也盼督促地方政府儘速提出捷運橘線規畫,以嘉惠屯區交通。

台中市泛綠立委拜會行政院長爭取大型建設加速推動。   立委林靜儀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