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在中國僅有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兩岸直航點,新黨副發言人游智彬、新黨輿情中心主任季節今(23)天與多名黨員到陸委會所在大樓前抗議並遞交陳情書,直言陸方2/8表達希望恢復兩岸16個直航點,希望陸委會盡快開放,讓台商可以順利返台,以及買到價錢合理的機票,呼籲蔡政府不要以政治盤算,來阻擋鄉親回家的路。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在今天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也回應,航點的增加涉及兩岸民航主管部門的溝通,以及航空公司的準備狀況,「大家都希望盡快來開放,相關單位也都很積極的在做評估與規劃,如有進一步消息,會適時來做說明。」

新黨陳情群眾手持「恢復直航、鄉親回家」、「爾俸爾祿、民脂民膏」等看板,高呼口號表達訴求,游智彬並以喊話器對著辦公大樓高喊,呼籲陸委會「不要佔著茅坑不拉、領著乾薪不做事」。

游智彬說,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8日強調,對於恢復兩岸直航點,大陸已經做好相關準備,沒有任何限制和障礙,同時推動小三通全面復航。「200萬台灣人在大陸創業、就業、就學,三年來只有四個航點可供出入,而且機票價錢高昂,很多人不能也不敢回台灣」。

他還指出,兩岸婚姻數量創下近10年來的新低,從2011年的1萬2800人逐年下降,2020年剩2363人,新黨接獲無數台商、台青、陸配的請託,盼轉達可以更快回家的願望,希望陸委會不要以政治盤算來阻擋鄉親回家的路。

季節指出,2020年民進黨政府以防疫當理由,停掉除了北京、上海、廈門、成都外,各城市往返台灣客運航班,三年過去了,防疫政策早已由清零走向共存,已沒有理由再用防疫當理由,大幅限縮兩岸航班,不應該再針對大陸設置更多不合理的限制,沒理由持續縮減兩岸直航點。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   圖:擷自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