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後,指揮中心幾乎每日都召開疫情記者,隨著疫情減緩,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疫情記者會將改為一週一次,而未來開場用的確診個案手板也將正式走入歷史,未來記者會個案數將用週趨勢圖做相關呈現。確診個案手板於2021年5月中本土疫情大爆發時以「文字手板」型式出現於記者會,改版後才有現今大數字的型式。

羅一鈞表示,下周開始改為每周開一次記者會,過去每周提供一次疫情統計和例行發出確診相關新聞稿,以及記者會時所用的確診、死亡和境外等3大數字的手板,也要正式走入歷史。而首度手持確診手板的人為昔時指揮官陳時中,最後一次拿著這個手板進行記者會的則為昔時發言人,現今社區防疫組組長的莊人祥。

羅一鈞進一步說明,下週四起會用一週內每日個案數趨勢圖與死亡數趨勢圖,加上7日平均數數字,來與前一周比對增減,以此來做疫情趨勢報告。

除此之外,每周提供一次的變異株情況與一週3波疫情以來的趨勢變化,機構的篩檢陽性率以及中重症統計仍會延續,機構的篩檢陽性率以及中重症統計也都會持續提供。

疫情記者會將改為一週一次,確診個案數字手板已走入歷史。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確診個案手板於2021年5月中本土疫情大爆發時以「文字手板」型式出現於記者會,幾經改版後才有現今大數字的型式。圖為2021/5/16的疫情記者會直播畫面。   圖:翻攝自指揮中心直播畫面

確診個案手板於2021年5月中本土疫情大爆發時以「文字手板」型式出現於記者會,本圖為第一次改版的「數字手版」。圖為2021/6/15的疫情記者會。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