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場翻版?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天(22日)揭露,台南學甲垃圾掩埋場上,竟填埋焚化爐底渣興建壘球場,薄紅土層下還有碎玻璃、碎磁磚等廢棄物,「紅土下充斥未篩分完全的底渣碎片,球員使用球場練習勢必受傷」,呼籲檢調和監察院主動調查工程弊案。

陳椒華今在立法院召開「學甲壘球場弊案宛如新竹棒球場翻版?台南市政府浪費公帑,蓋假球場實為填底渣,紅土下有大祕寶,球員上場勢必受傷」記者會。

「學甲底渣壘球場案簡直是新竹棒球場更惡等級翻版!」陳椒華表示,台南焚化爐為了賺錢優先燒南科等事業廢棄物,排擠一般垃圾進廠,只好送高雄焚化爐燒,然後得運回1.8倍底渣,卻面臨無處再利用,只好以「整地復育」名義填埋在環保局自己的掩埋場,上面隨便蓋個根本無法使用的壘球場,假復育及蓋球場之名,行填埋底渣之實,以極其粗糙且浪費公帑手法,處理底渣無處去的問題。

陳椒華指出,運用公帑蓋的壘球場就是公共工程,應符合工程相關品質與規範,但學甲壘球場卻連簡易紅土球場的規格都達不到,表層3公分內有碎玻璃、碎磁磚、碗瓦碎片等,廢棄物重金屬高,初步檢測銅鋅等超過土壤管制標準,根本是浪費公帑且有高危害性的公共工程弊案。

陳椒華呼籲,政風檢調應介入調查,好好查查這類弊案,也要求工程、和環保署全面檢視以底渣作為整地復育或基地填築的公共工程,還有多少是這種為去化底渣而做的假工程與假建設。

台南市學甲區秀昌里里長謝金雀表示,耗資400多萬的壘球埸完工至今好幾年了,但未曾啟用,等於一完工就養蚊子,任何人都會譴責浪費公帑,市府責無旁貸,更誇張的是,居然每年還要編列幾十萬去養護,「我們還要放任黃偉哲市長繼續浪費老百姓的納稅錢嗎?」

與會的體育署運動設施組副組長蔡文娟則稱,此案非體育署補助,但對於運動場地,地方政府應依照規範興建,若現場有紅土層不足、淺層土有碎玻璃等狀況,呼籲市府依照規定,打造以安全為前提的球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