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1)日上午處理攸關普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力拼三讀通過。在廣泛發發言中,國民黨團仍主張發現金1萬元,國民黨立委楊瓊瓔現場高歌起帽子歌后鳳飛飛的「掌聲響起」改編版,唱起:「多少店家不在,多少價格已更改(原歌詞應為:多少青春不在,多少情懷已更改)」,大嘆「我能體會民眾的哀」。

立法院會上午處理「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在表決前朝野進行廣泛發言。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堅持發現金1萬元,因為110年度稅收超收4300億元、111年度稅收超收4950億元,國民黨團長期主張發現金1萬元,這不需要舉債,財政上就能因應。加上這幾年萬物齊漲只有薪水不漲,110年度、111年度實質民眾都是負成長,一般民眾快活不下去;另依照國內經濟機構預估,今年的經濟情況非常不好,失業率將大幅提高,政府必須提早面對振興經濟、刺激消費。

曾銘宗提到,而有關行政院草案版本條例的第三條第九款,「其它經行政院核可之強化經濟及社會韌性有關事項」,裡面的金額高達1400億元,怎麼花用卻是空白授權。國民黨團強烈主張,絕對不可以空白授權,民進黨團後續有善意的回應調整,國民黨團接受。他強調,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都提到的財政紀律,他一生從事財政金融,最堅持的就是財政紀律,但現在的情況非常不一樣,民眾薪資非常低、期待協助,因此這次國民黨團堅持發現金,並不是不顧及財政紀律,他比誰都重視財政紀律。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指出,這次規劃全民共享方案雖是其一,執政黨仍希望弱勢、年輕人優先,納入學貸減免、大眾運輸使用或經濟弱勢支持等方案,還有強化社會經濟基礎建設,協助農漁基礎設施、中小企業轉型等,不管是全民共享雨露均霑;弱勢、年輕人優先;中長期經濟社會強化;及基金財務公共支持再強化,執政黨版本都有,這版本已是集大成,希望獲得各黨團支持。對於有黨團質疑空白授權,他強調沒此問題,因為從政院到立院,每一筆預算都會呈現、審查,絕對跑不掉。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上台後則感嘆,「漲漲漲!」從蛋、鍋貼速食店、便當店到手搖飲無一不漲,食衣住行無一倖免,最近網路上出現「掌聲響起」歌詞改編版,開始高歌:「多少店家不在,多少價格已更改」,直言「我能體會民眾的哀」。

楊瓊瓔直言,「疫後特別條例」通過是刻不容緩,但她要提醒,先前前瞻特別預算等已針對台電虧損、能源結構、產業提升等去年都有所挹注,仍呼籲應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行政院長陳建仁號稱「溫暖內閣」,要苦民所苦。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時力黨團版本與其他黨團版本的最大不同在於他們認為特別條例核心宗旨應是政府要把稅收合理重新分配,而不是全民普發現金,爲減輕人民負擔、保障弱勢族群優先,透過其他條文優化社會住宅、完善偏鄉交通或公共服務等,讓全民更加合理共享經濟果實,籲各黨不是無條件普發現金來政策買票、撒幣政策而已。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則說,政院版本中包山包海,列出許多不應撥補的項目,甚至很多公務預算正在執行項目,像是台電虧損部分,他認為錯誤的能源政策有待商榷,與其讓執政黨做空白授權,不如拿出一部分全民共享、發放經濟果實,民眾黨兩大態度是稅徵超收要優先作為世代正義、償還債務,另普發現金應不排富,主因為減少基層人員隱形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率。

立法院會上午處理「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朝野進行廣泛發言。   圖:陳佩君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