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本周四(23日)的行政院會將拍板「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即針對北北基桃、中彰投、南高屏推出交通月票。行政院長陳建仁今(20)日上午受訪回應,我們都會以相關方案照顧通勤族,然後按照各個地區的特性設計,讓每一個國民都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

陳建仁今天出席111年「第七波安居緝毒專案」成果記者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蔡英文總統在2022年12月時,曾邀集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相關部會首長討論整體經濟情勢,其中,特別針對「公共運輸補貼政策」進行討論;交通部也在年底提出「中央促進公共運輸使用方案」。對此,行政院會預計23日拍板,除了瞄準1200元的北北基桃生活圈月票,中彰投、南高屏則也預計推出1000元以內的月票,主因是中南部的公共運輸比北部少,因此,在台鐵、國道客運的補助上會略少。

在預算方面,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表示,總經費為285億元,其中,200億元補助地方交通月票、25億元補助觀光公車,以及60億元吸引國際旅客來台。

陳建仁今天表示,確實在疫後特別條例特別預算當中,我們就是要來特別照顧這些租屋族,還有中低薪的購屋族,以及通勤族還有學貸族,因為這些人都需要靠大眾工具進行每天的活動,所以我們會特別照顧到這些人。

陳建仁說,相關的配套措施,有關於北北基桃的方案,或者是中彰投、南高屏的方案,我們都會來照顧通勤族,然後按照各個地區的特性設計相關的方案,讓每一個國民都能夠得到很好的照顧。

陳建仁也希望朝野都能夠支持疫後特別條例跟特別預算早日通過,除了剛才講的通勤預算以外,還有每個人發6,000元的預算等,我們希望在今天的討論當中,能夠討論完以後,法案能夠在明天通過,然後讓行政院能夠儘快地提出相關的預算案,讓大家能夠儘早得到照顧,儘早領到6,000元的現金,也讓勞保、健保,還有台電也能夠得到補助,希望疫後大家能夠過得幸福美滿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