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林右昌上任後推出「住宅三箭」,不過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昨天透過臉書表示,居住正義的實現,若只靠公帑補貼是治標不治本,對此,高嘉瑜今天(17日)受訪時表示,這次政策受惠族有限,且對還在租屋、無法買房的人,有相對剝奪感,呼籲政府落實居住正義,從實坪制、解決高房價著手。

內政部推出住宅「三支箭」,短期為房貸補貼、租金補貼2.0,長期則為青年購屋積金,高嘉瑜昨天透過臉書指出,居住正義的實現,若只靠公帑補貼是治標不治本,短期房貸補貼支持有違分配正義,讓買不起房的年輕人有相對剝奪感。

高嘉瑜上午出席民進黨團大會後受訪時表示,政府本就該照顧各個層面,在經費有限下,如何讓年輕人感受到政府的美意,確實是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她說,年輕人堅持居住正義以及迫切希望解決高房價問題,期盼政府落實實坪制、減低高公設等問題,這能更直接讓年輕人受惠。

高嘉瑜指出,年輕人買房後背負房貸壓力大,但根源在於房價過高,短期的房貸利息補貼、一年3萬,對年輕人來可能暫時解決燃眉之急,但對於長期的高房貸、高利率是更難處理的問題。

高嘉瑜認為,這次政策受惠族群有限,資格限定下才能補助,對廣大還在租屋、無法買房的人,有相對剝奪感,政府現在透過各個層面,包含社宅、租金補貼等,希望照顧各層面的年輕人,但總會有漏網之魚,何況這次房貸補貼,在有條件下,使更多年輕人無法被補貼。

高嘉瑜直言,政策雖有美意,但對於多數年輕人是看得到吃不到,希望政府落實居住正義,從實坪制、解決高房價方向努力,相信大家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