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安全會議將明天登場,受邀與會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趙怡翔今(17)日透露,將與德國、新加坡國防部長,以及立陶宛外交部長進行小型會談,並將與重要的德國國會議員進行單獨會談,以瞭解各國對台海安全的立場,提倡台灣的安全事務。

慕尼黑安全會議是國際間最重要的會議之一,目前已有37位元首與總理預計出席,而美國副總統哈里斯、國務卿布林肯、歐盟主席馮德萊恩也將與會。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宣布將代表中方出席。

獲選為首位台灣籍「慕尼黑青年領袖」代表,也是2015年後首位參與此會議的台灣籍人士,趙怡翔表示非常榮幸,在未來數日中,他有責任讓台灣的角色不缺席於全球安全議題的討論。

趙怡翔指出,在此次會議中,除了會選擇參與印太安全、對抗假訊息、烏克蘭情勢等相關場次外,也有機會與德國、新加坡國防部長,以及立陶宛外交部長進行小型閉門會談。

他提及,在相關安排中會持續與外交部及當地駐館保持密切聯繫,雖然他已離開外交部,但為台灣的外交努力是大家的共同責任,一定會充分表達台灣的國家立場。

趙怡翔強調,慕尼黑安全會議過去59年來的精神,就是「努力透過合作與對話來化解危機」。台灣與世界民主國家展開交流,形成共同價值陣線,這就是保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最佳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