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一向友台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ňko Hřib)卸任了!他從市長變成第一副市長,而新市長則是高齡73歲的前市長斯沃博達(Bohuslav Svoboda),在16日的投票中,他在65名代表中拿下50票,幾乎是壓倒性的勝利。不過,這位高齡市長身兼多職,被外界認為可能分身乏術專注在市政,捷克媒體民調,高達87%的受訪者不信他能做好市長工作。

當地媒體報導,布拉格市政選舉在去年(2022)秋季就結束,在協商長達5個月後,終於選出新市長斯沃博達,他曾在2010年至2013年間擔任布拉格市長,而且將在這個月迎來他79歲的生日。

賀吉普雖然離開市長職位,卻沒有離開布拉格市政府,他在臉書表示,很榮幸擔任4年市長為大眾服務,但沒有什麼是結束的,他與他的海盜黨將繼續為布拉格努力。

據了解,賀吉普這位第一副市長主要負責公共交通,在此之前他主要從事IT工作。賀吉普在臉書承諾繼續興建地鐵與電車,並將增設停車場與改善公共空間。

至於布拉格新市長斯沃博達,還沒上任,他的兼職過多已經為人詬病,因為他是捷克著名的婦科醫生,又身兼該國最大健康保險公司的管理高層,人們對他能有多少時間花在市政上感到懷疑。

據iDNES.cz民調「你相信斯沃博達會成為一名好市長嗎?」結果在受訪者中,竟然有高達87%回答「不相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