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昨通過修訂黨職人員選舉辦法、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草案,將擴大排黑規範,未來涉及黑金、槍毒或曾遭受感訓者,都無法擔任黨職或代表黨參選公職。相關修法被外界視為「黃承國條款」,也被質疑是否與派系鬥爭有關,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6日)強調,民進黨回應社會要求,並無派系問題,反觀國民黨公開擁抱黑金、替他們背書。

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排黑條款,同時取消緩刑滿10年可參選的「10年條款」,使得英系中常委黃承國未來將無法參選黨公職。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輿情記者會,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解釋,民進黨中執會昨天通過黨職、公職排黑條款,公職部分有待全代會通過才會發生效力,外界可能誤會黨職部分是不溯及既往,但事實上,下次改選時也要受到規範,過去發生的事,一定會受到約束,這是溯及既往,呼籲大家不要誤用。

鄭運鵬說,黨中央對於黨公職的提名規範,本來就嚴格於法律,這次賴清德所主導的新的條文修正,更嚴格回應社會要求,但國民黨卻把黑金當門面,如台中顏家、擁抱苗栗縣長鍾東錦、有黑道背景的正副議長等,國民黨皆未處理。

鄭運鵬強調,昨天討論時沒聽到中執委、中常委反對,排除黑金的黨公職、回應社會要求,在這點並無派系問題,若要說是派系不同意見,那這樣什麼都不用做。

鄭運鵬指出,實質與黑金掛鉤的是國民黨,他們公開擁抱黑金、還替他們背書,民進黨則是白紙黑字通過排嘿,希望執行上更嚴謹,「中執會討論都是正面的」。

黨團副幹事長洪申翰則稱,對於外界所說「黃承國」條款並不適當,修法並非針對個人,而是對民進黨未來從政黨員建立機制;他說,去年選舉中看得出來,有些選民很在意黑金議題,呼籲大家看看民進黨正大刀闊斧改革,而國民黨卻是回頭擁抱黑金人選。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三次中執會所通過的反賄選、學倫條款、排黑條款,是希望在黨建立更清廉的政黨政治,與派系關聯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