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前巿長林智堅 14 日深夜發出撤回針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一文,但指導教授、前國安局長陳明通卻發聲明力挺,表示余正煌所舉證的2016年1月5日論文進度,沒一個字是出自本人,而是「客製化台大國發所論文寫作公版」。余正煌律師張祐齊表示,余與律師團討論後,考慮對陳明通提告。

林智堅臉書發文表示,對中華大學一案,尊重教育部訴願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後續也不再進行行政訴訟。對於台灣大學學位,已委由辦理訴願的律師,發文給教育部,撤回針對台灣大學學位的訴願,希望校方、老師、學生以及校友不再因此受到學術以外的干擾,讓校園環境回歸寧靜,也讓社會大眾的焦點回歸國家治理本體。

林智堅表示,這段期間的自我反省,也深刻感受社會大眾的期待,我自覺在職專班就學期間多有不足,論文寫作上也有瑕疵,我要再次向社會大眾表達我的歉意。

陳明通發出聲明表示,余正煌所舉證的 2016 年 1 月 5 日論文進度,也是他能舉出的最初論文寫作版本中,沒有一個字出自他自己的手筆,而是陳明通為了協助其更改論文題目後,能在畢業期限的半年內完成論文口試所預置的內容,是本人客製化台大國發所論文寫作「公版」。

陳明通也說,事實上是余正煌參考林智堅的創作成果,但林智堅並無抄襲余正煌的論文,臺大學倫會的判決實為一大冤案。

對此,余正煌律師張祐齊表示,對於陳明通這樣的行為表示真的非常不齒,對於陳明通持續顛倒是非,汙衊余正煌。跟余討論後,考慮可能要對陳提告。

前新竹市長林智堅。   圖:林昀真/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