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局發布新北市低溫特報,14日晚至16日白天低溫區域,為橙色燈號(非常寒冷)新北市將有氣溫10℃以下低溫。

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14日至16日上午各地氣溫漸轉寒冷,溫差變化大,特別提醒戶外工作者及民眾注意保暖,並遵守防疫社交規定。侯友宜指示社會局與各區公所持續至街友聚集地點探訪慰問,致贈保暖物資並了解街友生活情形,同時要求長照管理中心及相關社福機構加強照護年長者、收容者的健康。新北市圖書館提供熱開水,遊客中心也有薑茶供民眾取用。

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謝政達提到,市府已啟動防寒關懷機制,如果家中有長輩或心血管病患,務必加強保暖,起床時請放慢動作並立即穿上保暖衣物,晨間外出活動前應先評估室內外溫差及自身狀況,做好保暖防護措施,做到防寒「3保運動」-保暖衣物、保健活動、保持警覺,及「4不要」-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飯(酒)後泡澡、不要情緒起伏過大、不要拖,速就醫的保健之道。

消防局長黃德清說明,居家時應注意電暖器的用電安全,使用瓦斯熱水器必須打開窗戶保持通風,避免一氧化碳中毒。市府將持續加強新北市農、林、漁、牧業防治寒害、原住民族關懷防寒保健措施、勞工低溫安全危害防治、施工中建案宣導防寒措施,如有發現需要協助之民眾,請撥打市府1999專線,緊急狀況時請撥打119報案電話,新北市將持續執行防寒關懷任務,陪伴市民一起度過寒流低溫侵襲。

侯友宜要求長照管理中心及相關社福機構加強照護年長者、收容者的健康。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晨間外出活動前應先評估室內外溫差及自身狀況,做好保暖防護措施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防寒「3保運動」-保暖衣物、保健活動、保持警覺,及「4不要」-不要暴飲暴食、不要飯(酒)後泡澡、不要情緒起伏過大、不要拖。   圖:新北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