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網站《Naval News》報導,美國軍工大廠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最新獲得一張外國軍事銷售合約,是由美國海軍代替日本海上自衛隊訂購「聯合精確進場與著陸系統」(JPALS),將部署於多用途運用護衛艦「出雲號(いずも,DDH-183)」,用於輔助F-35在艦艇上降落。

雷神公司發布新聞稿指出,JPALS系統可以整合海空域氣象資訊、著艦條件等,精確引導戰機在艦艇上安全降落。雷神公司表示,美國航空母艦和兩棲攻擊艦共安裝22套JPALS系統;另英國伊麗莎白女王級航空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R08)」和義大利「加富爾號(CVH550)」航空母艦也都安裝了這套系統,用以支持F-35戰機中隊運作。

JPALS是美國海軍新一代戰機與艦艇配備的精確降落技術,能與GPS衛星定位與導航系統搭配使用,為固定翼和旋翼飛機提供準確、可靠和高度整合的導航功能。據稱其定位精準度在20公厘以內。可使戰機安全性、甲板使用率達到最大保障,減輕戰機飛行員操作壓力。

根據了解,雷神為「出雲號」安裝JPALS系統售價為860萬美元(約新台幣2.6億)。預計在「出雲號」2024年進行第二階段改裝時配合安裝。雷神提到系統安裝主要地點在佛羅里達州的拉哥或加州的富勒頓,是否意味「出雲號」屆時必須赴美安裝目前尚無明確消息。而預計在2026年進行第二階段改裝的「加賀號(かが,DDF-184)」是否會同樣安裝JPALS系統,可能需等待改裝進程接近時才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