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布局2024台中立委選舉,在第三及第八兩個艱困選區有意複製先前以「奇兵」相繼拉下國民黨強將的招術,由唯一讓楊瓊瓔輸過的洪慈庸再次披掛上陣;陳柏惟則「由海入山」與江啟臣PK,「江主席主導刪Q,就讓3Q當你連任的絆腳石!」

台中市八席立委中,僅有第三選區(潭子、大雅、神岡、后里)楊瓊瓔,以及第八選區(豐原、東勢、石岡、新社、和平)江啟臣為國民黨籍,其餘六席都是泛綠陣營囊括。六席中,除了第六選區(中西東南區)仍有已退出民進黨的黃國書是否要再選、泛綠該如何整合的問題尚無解,其餘五席現任者,包括蔡其昌、林靜儀、張廖萬堅、莊競程、何欣純都會競選連任。

0比8到6比2 泛綠創下新高

2008年是民進黨氣勢最低迷之時,在台中立委八個選區全軍覆沒,而後從第七選區(大里、太平)的補選,由簡肇棟吹起反攻號角並搶灘成功,接著從2012年的三席,到2016年進步為五席,又以民進黨在第三選區支持時代力量洪慈庸,扳倒邁向六6連霸的楊瓊瓔,最受矚目。

洪慈庸的先生卓冠廷當選新北市議員。取自洪慈庸臉書

2020年洪慈庸連任失利,但同年選舉讓泛綠支持者更驚喜的是,基進黨陳柏惟以「砲灰」的角色淹沒了「消波塊」顏寬恒;學界出身的莊競程首次在藍營鐵票區(第五選區,北區、北屯區)成功插上綠旗,泛綠在台中市的立委席次達到歷史新高的六席。

洪慈庸陳柏惟曾是奇兵刺客

洪慈庸、陳柏惟都非民進黨員,卻分別以「奇兵」及「刺客」的角色替泛綠在久攻不下的選區建功,雖然兩人分別因連任失利及遭罷免的原因成了「前」立委,當泛綠欲繼續擴大立委版圖時,兩人的名字一再被提起,不僅是他們曾有的輝煌戰績,也因為立委是和總統一起選,綠營沒有理由放棄任何一個艱困選區,現階段放眼台中,也就屬向來以「姊弟相稱」的他們最有即戰力。

前立委陳柏惟。取自陳柏惟臉書。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認為,楊瓊瓔的「不敗神話」早就被打破,儘管洪慈庸目前的說法是,先生卓冠廷剛當選新北市議員,兩人的孩子年紀也還小。同選區民進黨有兩位優秀的市議員,若是想更上層樓也是合理,不過民進黨猛打王鴻薇「落跑」,尤其台北市有很多國民黨議員都想出來選立委,「落跑」的議題會一直發酵,民進黨基本上不會鼓勵現任議員選立委,除非是艱困選區才會有徵召現任議員的問題。

民進黨台中市黨部主委李天生。李天生/提供

洪慈庸雖非民進黨員,但在派系上早就被歸類為正國會,而正國會在台中市的指標人物之一、市議員周永鴻認為,民進黨應該會先尊重洪慈庸的參選意願,

事實上2020年洪慈庸在選區中的潭子、神岡及后里三個行政區都贏,唯獨在大雅輸掉,與民眾黨候選人分走中間選區選票有關。

楊瓊瓔一生只輸過洪慈庸

周永鴻說:「楊瓊瓔這一生唯一輸過的人就是洪慈庸,3年多前落選後,她還是勤於在地方走動,中二補選到市長、市議員選舉,都非常賣力替民進黨候選人輔選,相信如果她再出來,還是會獲得認同。」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周永鴻/提供

對於陳柏惟可以放在哪一區?周永鴻認為「選豐原山城或潭雅神后,都是好牌,因為選戰不是只有立委,還有總統選舉,所以立委候選人絕不能太弱,而陳柏惟本來就是戰將!」

江主席刪Q 3Q來當江立委連任絆腳石

周永鴻的另一個看法是,「陳柏惟到豐原選會有正當性,江啟臣當黨主席時候主導罷免陳柏惟,否則陳柏惟現在應該早就專心在中二選區布局連任。」陳柏惟最想挑戰的其實是南投許淑華,理由是「你(許淑華)支持韓國瑜來我的家鄉(高雄)亂,我就到南投和你選。」不過後來民進黨請陳柏惟到台中挑戰更大尾的顏寬恒。周永鴻說,基於相同道理,由陳柏惟出戰江啟臣,也可算是罷免與反罷免的延長賽。

江啟臣曾被認為是少年胡志強。取自江啟臣臉書

江啟臣所位在的第八選區,這裡過去一直被視為綠大於藍,蘇嘉全空降台中選市長選擇在豐原落戶,蔡英文2012年總統選輸後,特地在豐原租屋以做為布局2016大選南來北往的中繼站,偏偏民進黨在台中立委選舉唯一久攻不下的就是這裡,后豐區市議員席次更是接連兩屆只剩一席,到底是何原因?萬一陳柏惟不答應來選,綠營只剩徵召唯一一席市議員謝志忠上場這招嗎?

市黨部主委李天生一語道破市議員愈選愈差的原因,「就是不團結!」他說,「前市議員翁美春就是看不開,初選輸了不服氣,硬要脫黨,而大選結果別人就是贏她啊,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李天生還是希望陳柏惟可以到第八選區,否則最後只能徵召謝志忠,屆時翁美春萬一又跳出來,泛綠分裂的結果,又是拱手讓給江啟臣。

泛綠不乏優秀人才可空降

如果陳柏惟、洪慈庸不願再投入立委選舉,民進黨只剩能徵召現任議員一途嗎?周永鴻認為,「這兩區泛綠絕對不會沒有好人選,不管是在學界、媒體界或已在中央單位服務,我知道的就有好幾個優秀人選,都是本地人。」

周永鴻說,「當年江啟臣沒有宣布選立委前,有誰知道他是在地人?大家知道豐原有江家,但不知道有江啟臣;莊競程就是最好的例子,台大畢業、交大教授,他沒說要選時,沒人知道他是北屯人,沒人知道他舅舅是資深市議員曾朝榮。時候到了,這個人就一定找得到。」

莊競程是首位在北北屯選區插上綠旗的立委。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