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返台述職,今(13日)上午前往立法院與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立委進行閉門茶敘,與會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受訪時爆料蕭美琴走在立院回憶起以前當立委時熬夜表決的時光,也提到美國近年興起「Not today」觀念,清晰告訴中國,不是今天,每一天都不該來、每一天都不該有動作,這也是一種訓話。

何志偉受訪指出,剛剛一起開完會後,蕭美琴回想起過去熬夜表決很常在立法院一起露營,問她懷不懷念那段時光,結果蕭直說「No!完全不懷念」,提到因為地板又冷,很多蚊子等,今天也是蕭美琴大使在台灣最後一天,她的情人節預計會在空中、飛機上度過,所以黨團剛送給她拳頭大、一朵一朵的玫瑰花,也謝謝蕭美琴過去、現在、未來的努力。

何志偉提及,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很有趣,剛還請他唸卡片時,不要太像在念黨團稿子,柯說:「美琴啊美琴,謝謝妳為台灣的努力,現在沒辦法叫妳來動員,請自己『甲動』,時時刻刻幫台灣爭取國際空間、幫台灣交朋友」,之後也與很多資深黨團助理大家一起合照。他大讚蕭美琴是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的一位駐美代表,大家也很熱情、溫暖與她互動。

隨後,何志偉也在臉書發文透露,蕭美琴回立院與大家敘舊,也帶來美國的重要資訊。「Not today」是美國近年興起一個重要觀念,要給中國解放軍「天天都不是今天」的概念。他說,要清晰告訴中國,不是今天,每一天都不該來、每一天都不該有動作,這也是一種訓話,並提及蕭美琴看待國際政治,這件事跟養貓有點像,不能夠叫貓不做什麼、但可以讓牠往計劃中行動,也許這樣比喻國際政治有點輕鬆,但這也是一種思維邏輯。

何志偉說,今天討論中也有幾個重點,第一,台灣與美國正在進行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有一定進度,也是各國討論中速度超前的;第二,美國國會先前通過國防授權法案(NDAA),授權未來5年提供台灣100億美元金援,雙方仍在密切討論中;第三,去年有30幾位美國國會議員來台灣,台美關係有長足進展,今年應該只會更多。

他認為,美國這幾年來的戰略逐漸清晰,像是台灣其實很有實力,蕭美琴也提到他率先提出的「發現金」議題,近期就會準備發行。何志偉說,要說美國人看中國的角度,對台灣的安全來講,從能力、意願看這件事情,重點是台灣能力提升,去年他在美國、日本在跑,總共見了超過100位的兩國國會議員,重點都是在「台灣要提升自己的能力」。舉例來說,美國國會就國防軍援要撥款給台灣一事,也是代表美國要開始進入戰略清晰的態度,同時台灣要提升自我防衛意願、能力,台海更能夠安定。

何志偉強調,「我認為美國的戰略趨於清晰,就是要給台灣自己也有自信,美國有做好準備要協助台灣,但要能夠處理緊急狀況的發生,台灣應該要準備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