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民進黨推派蔡培慧參選3月4日的南投立委補選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今(13日)召開記者會,指蔡培慧當年頂著農運、勞工守護者光環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卻成為黨意立委、魁儡立委,在砍7天假爭議中二度欺騙支持者與學生,現在要爭取代表民意進入立法院前,應先為過去成為砍7天假的幫凶向全國勞工道歉。

林家興則指出,蔡培慧昔日號稱 :「心中只有民意,沒有黨意」,原本號稱以社運、農運、勞工守護者的身份進入國會,曾說 :「過去藍綠對峙,各黨派都是看黨意,我自己一定專注民意而非黨意,不管將來黨意如何,如果連突破黨意都做不到,絕對會被控制」、「當時我跟民進黨講,你們不應該來找我吧!你們是不是找錯人。」

林家興諷刺稱,很遺憾,從蔡培慧後來的表現來看,民進黨真的找對人,找了一個社運、農運、勞工守護者光環的人進入國會,卻在後續爭議法案的投票中,成為民進黨的黨意魁儡、投票部隊,不僅浪費民脂民膏養這席立委,更背叛過去的學生、背叛支持者。

林家興接著指,當蔡培會進入體制內,就從「社運先鋒」變成「黨意立委」、「砍假立委」,當年的勞基法修法砍7天假爭議中,一名蔡培慧任教的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學生,看到蔡培慧在主席台上幫忙占位子,因此痛批蔡培慧違背「不做黨意立委」的承諾,該明學生不只在課堂上詢問「蔡培慧老師」,當時蔡培慧回應說「當天只是收到黨的指令,站在那邊只是為了讓議會順利進行,一片混亂推擠後,才知道砍假案出了委員會」,讓該名學生痛批蔡培慧,「如果要變成黨意立委,不如不要當了!」

林家興表示,蔡培慧收到黨的指令後,連做什麼都搞不清楚,要嘛是笨,沒有政治判斷,要嘛是壞,根本是在說謊欺騙支持者、欺騙學生,這樣的過去立委表現,現在如何能代表南投民意?何況,當時的修法爭議中,蔡培慧還二次欺騙學生與支持者。

林家興指出,蔡培慧當時承諾「會有具體反對行動」,也就是二、三讀要投反對票,結果,蔡培慧臨陣脫逃,直接不出席議會,躲避二讀投票,這樣的二度欺騙,請問蔡培慧立委候選人,要不要回答一下當年「蔡老師」、「蔡委員」的問題?當年為什麼要說謊?為什麼要護航砍七天假?說好的站在民意這一邊,結果只是幫民進黨在國會新增一個傀儡委員,為什麼民眾還要投給她?

林家興因此主張,請蔡培慧先為過去成為砍7天假的幫凶向全國勞工道歉,先為過去多次欺騙學生與支持者道歉,否則又如何有底氣、有顏面出來宣稱要再次代表民意?蔡培慧過去或許成功地欺騙了學生、農業運動的支持者、民進黨的支持者,但這一次,絕對不要想再來騙南投人 。

民進黨南投縣立委補選參選人蔡培慧。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