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金剛猩猩是園區受歡迎的動物之一,位於非洲區金剛猩猩家族的戶外活動區,經常都可以聽見民眾因目睹家族中兄弟熱烈互動發出驚呼聲。園方表示,金剛猩猩兄弟檔「Jabali」和「Ringo」的互動逗趣又搞笑,除了進食時間之外,常常可以看到牠們抱在一起玩耍互「咬」,還把爸爸「D’jecoo」當玩具,一下抓著背往上爬,一下從背後偷「咬」一口,超幽默的互動意外成動物園的熱門看點。

園方說明,根據過去資料顯示,幼年的金剛猩猩在3歲前都會緊黏著媽媽,也會跟媽媽一起睡覺,且雄性個體長成到要離群去成立自己的團隊或家族之前,都會跟原生家族有非常緊密的關係。同一家族的成員,也會共同照顧幼年的個體,這種群體生活的方式,讓幼年個體在成長過程,能與群體中的其他成員有更多時間互動,同時向成年個體學習環境與求生的重要技能。

不過特別的是,現在已滿2歲的「Jabali」和即將2歲的「Ringo」,似乎對彼此練習摔角更有興趣,除了進食時間之外,可以看到牠們抱在一起玩耍互「咬」,或嘗試從高處撲向彼此,每次看到這樣的互動,都讓遊客驚呼,並為牠們的互動配上擬人化台詞。

園方說明,雌性的成年金剛猩猩體重大約在70-80公斤,雄性個體的體重則約170公斤左右,成年個體一天進食的時間非常長,甚至可以高達14小時,其他的時間大多靜靜的休息。目前「Jabali」和「Ringo」的體重還只有成體的10%左右,需要進食的時間也相對較少,兄弟倆除了會互相摔角之外,也很喜歡把爸爸「D’jecoo」當玩具,一下抓著背往上爬,一下從背後偷「咬」一口,溫柔的爸爸也只能一邊無奈地把牠們推到一旁,金剛猩猩家族成員間有趣的互動,讓觀察幼年金剛猩猩的行為,成為民眾來動物園的熱門景點之一。

除了會互相摔角之外,也很喜歡把爸爸「D’jecoo」當玩具。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金剛猩猩兄弟檔「Jabali」和「Ringo」的生活日常。   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