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台灣派出2支救難隊前往土耳其救災的同時,國民黨也派出1支隊伍──副主席夏立言出訪,卻被網友譏諷是向北京「朝拜習天子」。不僅如此,台北市在重回國民黨執政後,也恰巧睽違23年重回台北市主辦,卻因為中國上海花燈惹議,台灣基進10日上午由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出面,痛譙台北市長蔣萬安「燈節統戰開大門 砸錢養屍修大墳」。

此次台灣燈會斥資8億在台北市舉辦,卻傳出不少爭議,不僅民眾詬病「華國美學回來了」,資深媒體人周玉蔻也狠批「紙紮感」強烈。令人傻眼的,還有位於台北市東區的「儂好上海花燈」。

稍早前台北市議員林延鳳就接獲民眾陳情檢舉,指蔣萬安市府派了警察輪班守衛該上海花燈。台灣基進吳欣岱更在10日臉書直播影片爆料,她一靠近該花燈,就收到隸屬於中國國務院文旅部「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工讀生,向她發送熊貓「統戰大禮包」,裡面甚至裝有「熊貓邀您遊武漢」等文具。

吳欣岱在影片中開箱該禮包,不僅有中國熊貓紀念品,也有台灣交通部的贈品,她質疑,既然是號稱民間參展,怎麼會有官方贈品,要求蔣萬好好好解釋一番。

此外,攝影師兼作家孫瑋芒也撰文批評,根據台北市觀傳局說法,台北市從2016年開始便邀請上海市參加台北燈節,今年台灣燈會在台北,台北市藉著主辦機會,「讓上海市混進了全國性的台灣燈會」。

台灣基進斥台北市對中國統戰大開方便門,讓對岸長驅直入,呼籲本土政府警覺。此外,總統府傳出每年要編300萬元預算,搶修大溪陵寢,台灣基進也批這是「令人啼笑皆非」,根本是「為黨國殖民遺毒修大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