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近日入侵美國領空引發美中緊張,美國軍方4日出動F-22戰機擊落氣球,並將殘骸打撈帶回分析調查。根據美國國務院一名高官說法,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已經確定,上週入侵並飛越美國本土的中國偵察氣球,具備能夠監控美國通信的電子監視科技。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提到,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這枚氣球「能夠執行訊號情報(signals intelligence)蒐集作業」,屬於飛越「5大洲逾40個國家」的中國氣球艦隊。美國國務院官員並表示:「我們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這些氣球來偵監。」

這枚中國高空偵察氣球侵入美國領空,曾飛越敏感的蒙大拿州核武基地,但美方考量地面民眾安危未立即擊落。後來美軍出動搭載AIM-9X響尾蛇飛彈的F-22戰機,在南卡羅來納附近海域上空將其擊落,並回收殘骸碎片分析。美國擊落氣球引發中方強烈不滿和抗議,堅稱這是一顆偏離航線的氣象氣球,批評美方反應過度。

CNN引述的美國國務院官員說,來自U-2偵察機飛掠氣球時的高解析度影像顯示,這枚高空氣球能夠執行訊號情報蒐集作業。所謂訊號情報指的是以電子方式蒐集的情報。研發氣球的製造商與解放軍有關;針對支援氣球入侵美國領空的共軍相關中國實體,美國也將研擬因應作為,官員並暗示美方打算就氣球入侵一事祭出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