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世代雙價疫苗只提供追加劑接種,而開打至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9)公布疫苗追加劑效益,莊人祥表示,數據顯示只要半年內有打追加劑疫苗,就能有效降低感染率。另指揮中心也公布春節期間各縣市病例感染率,顯示春節期間感染率最高的年齡層是18到29歲,高達1.48%。

指揮中心表示,今年春節後本土確診數暴增,因此針對各縣市、年齡層病例感染率分析,1月20日到31日期間,新增的武肺本土確定病例數佔該區及年齡層人口比例,春節期間感染率最高的年齡層是18到29歲,高達1.48%,較全國平均的1.14%高出不少,65歲到74歲感染率最低,約0.85%。

指揮中心針對春節期間感染率、病例數,對各年齡層6個月內至少接種一劑次世代疫苗追加劑的比例和效益分析,莊人祥說明,根據統計,若打了追加劑可解釋高達8成2的變異,且在各年齡層當中可觀察到,每增加10%接種率,可降低該年齡層約0.387%感染率,因此莊人祥也呼籲民眾應接種追加劑,以降低感染率。不過開打追加劑後的保護效益數據目前僅初步探討,未來資料會持續出爐。

春節期間各縣市新增COVID-19病例感染率及各年齡層近6個月至少接種1劑追加劑比例。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半年內接種一劑追加劑可降低感染率。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