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某廟宇日前和中國廈門宮廟互贈燈籠祈福,進行民間交流,但廈門當地媒體卻報導該活動是「兩岸同根同源」的真實寫照,甚至還有統戰部官員出席當地點燈儀式;對此,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9)日痛批,連燈籠祈福也變「統戰宣傳」,呼籲大家注意「兩岸交流」的騙局。

「2023年歲次癸卯馬巷原鄉彩繪燈籠畫兩岸」1月9日下午在廈門翔安區馬巷街道舉行,台南某知名廟宇與中國廈門翔安區馬巷元威殿首次互贈彩繪燈籠,中國「廈門新聞」等中媒報導,該活動由中共翔安區委統戰部、翔安區委台港澳辦、翔安區文旅局指導。

報導指出,中方將乘「小三通」客運航線,經由金門,親手將這些燈籠送到台南廟宇,台南廟方也同樣透過「小三通」航線,回贈50個彩繪燈籠給馬巷元威殿。兩座宮廟在1月18日以線上方式共同點燈,互致新春祝福。

報導提及,台南市文化協會秘書長周芷茹表示,台南廟宇回贈燈籠將由在金門讀書的中國學生送回,剛好符合「兩岸同源」;翔安區委辦台港澳科負責人鐘世祿也說,翔安馬巷元威殿透過「小三通」贈送台南廟宇燈籠,是對「兩岸同根同源」的真實寫照。

針對「被統戰」一事,《自由時報》報導,廟方回應,這是第一次舉行燈籠互贈活動,由台商主動邀約兩岸點燈祈福,是單純的民間信仰文化交流,也不知對方會有什麼活動儀式,後續也沒有其他接觸,明年若再受邀,將會慎重評估。

對此,郭國文發文表示,近期台南廟宇和廈門廟宇進行互贈燈籠來祈福的民間交流,竟被對方冠上「兩岸同源」的活動,導致台南的廟宇「被統戰」。明明是簡單的民間信仰交流,廟方認為不涉敏感政治才答應,結果竟被大作文章,甚至說該活動是由中共統戰部指導,互贈燈籠竟然成為政治儀式。

郭國文強調,面對中共,看似無害的「正常交流」,都能莫名其妙增添「統戰」色彩,甚至在當事人都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統戰了,他提醒,進行兩岸交流務必特別注意、提防這樣的騙局,可能一不小心,就成為統戰工具。

台南某廟宇和中國廈門廟宇互贈燈籠祈福,進行民間交流,卻成了「兩岸同根同源」的統戰宣傳。   圖:擷自網路

中媒報導內容。   圖:擷自網路

中媒報導內容。   圖:擷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