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ChatGPT近兩個月在全球掀起科技巨浪,正式點燃了科技巨頭在AI領域的「軍備競賽」,ChatGPT能取代部分工作職業的話題也湧進中國,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被網友以ChatGPT對話聊天,調侃胡恐將失業,胡錫進則反擊,ChatGPT打不敗他的。

胡錫進接連兩天在其微博談論ChatGPT話題,他看到幾個群裡用與ChatGPT聊天拿他來開玩笑,還有人預言ChatGPT將讓他失業。他反笑,「哈哈,人工智慧把一切都推入數位化的超級模式,誰算力大誰牛,就像導彈和反導上演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樣。但老胡是一門永遠的155毫米榴彈炮」,

胡錫進隨後又說,ChatGPT別太牛了!電腦能打敗卡斯帕洛夫(西洋棋世界冠軍),但打不敗老胡。「當它跟我玩電子戰時,我是直筒筒的155毫米榴彈炮。當它跟我炫耀算力時,我把它帶到北京最奇怪的西直門立交橋,繞死它」!

胡錫進稱,「人工智慧是風洞中的氣流,我們人的思想是田野上的風。人工智慧是設計精巧的盆景,我們人的情感是無邊無際的野草和森林」,他表示,對他來說,與再聰明機器的聊天也比不上與憨厚朋友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很多東西永遠不可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