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8)日宣布希望恢復兩岸直航的16個航點名單,並抨擊台灣政府以疫情為藉口,拖延恢復兩岸直航。對此,陸委會回應,希望中國不要「政治操作」,「只做實事、少點口水」,台灣會依據政策,逐步推動恢復兩岸交流。

陸委會表示,關於恢復兩岸直航部份,政府政策是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的交流,政府各部門依據政策,持續推動相關工作;有關增加兩岸空運直航航點一事,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已經收到陸方透過「海峽兩岸空運協議」聯繫機制提出的意見,相關機關正就疫情及相關情勢發展等進行必要且實質的評估及討論,民航局會適時與陸方聯繫溝通,若有進展,亦將適時對外說明。陸委會呼籲陸方「莫一昧只對台進行政治操作」,應該「只做實事、少點口水」,「兩岸才能相向而行」。

至於小三通部份,陸委會說明,112年1月7日至2月6日實施「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在有關機關通力合作下,順利載運5169人次金馬民眾返鄉過年。在此基礎上,行政院同意自2月7日起將專案常態化實施,由於中國大陸疫情不透明,金馬地方民意普遍希望循序漸進,考量金馬民眾需求及當地醫療量能,經相關機關檢討,暫限制搭乘旅客為金馬民眾及陸籍配偶等。

陸委會強調,推動疫後健康有序的兩岸交流是政府既定政策,相關機關以審慎及負責任的態度,綜合評估相關因素,循序漸進,穩步推動,建立台灣人民對恢復兩岸交流的信心;再次呼籲陸方不要再政治操作,無理批評台灣政策,誤導國人認知,應協調相關部門完善相關配套,例如儘速開通已開放的北竿-白沙-黃岐航線,多作實事,莫口惠實不至,才有助於兩岸良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