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圓寂,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8日)呼籲,開放星雲在中國的家屬、友人、信徒來台弔唁。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8日)表示,透過專案申請,相關部門會給予最大協助。

星雲法師5日圓寂,佛光山將於13日舉行頌讚典禮,國民黨團今呼籲,政府盡速專案許可中國人民來台弔唁。

對此,鄭運鵬在民進黨團記者會上回應,現在除了國人返台,中國方面要來台灣,都須經專案申請,而星雲法師的頌讚典禮有急迫性,相信透過專案申請,相關部門會給予最大的協助,請國民黨不用擔心。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也說,她昨天陪同副總統賴清德與南部三位縣市首長到佛光山弔唁星雲大師,若有中國信眾或親人,按照一般程序申請並沒有問題,基於人道考量,都會給予協助。

劉世芳認為,若延伸為中客來台旅遊或自由行,這樣疑慮蠻奇怪,兩者不能混為一談,相信陸委會有程序處裡。

鄭運鵬補充說,國民黨常將金馬小三通與其他政策掛勾,但要考慮離島的防衛能量是否充足,政府要比國民黨想得更多。他說,中國疫情狀況不明,包含美、日、歐等國,對中國交流都有限制,政府會給予專案申請、提供協助,但不要與其他入境政策綁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