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民主兩黨共同支持、成立的「中國特別委員會」主要成員之一、維吉尼亞州共和黨籍眾議員惠特曼(Rob Wittman)上月25日透露,台灣問題是該委員會關注的焦點之一,並透露考慮就軍售議題在台灣舉行聽證會。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8日)回應,希望美國國會能夠恪守美國在涉台問題上所作的承諾,嗆聲「選擇台獨就是選擇戰爭」。

朱鳳蓮在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對於美國眾議院跨黨派的「中國特別委員會」宣稱將赴台舉行對台軍售聽證會一事做出回應。朱鳳蓮表示,「敦促美國國會恪守美國在涉台問題上所作承諾,停止向民進黨當局和『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廣大台灣同胞已清楚認識到,選擇『台獨』就是選擇戰爭,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只會把台灣推向更危險的境地」。

相關報導是美國媒體《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縮寫VOA)指中國特別委員會成員惠特曼1月25日在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活動中,與該智庫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對話時透露,稱特別委員會主席、威斯康辛州共和黨籍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希望我們在台灣舉行聽證會」,並表示「我想我們會這樣做,這對全世界以及對台灣都非常有意義」。

蓋拉格先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指出:「如何避免烏克蘭的今天變成台灣的明天?認為這將成為委員會須審慎處理的議題」;同時希望了解已獲得美國國會批准,但延宕交付累積高達180億美元的對台軍售處理情形。

據了解,美國眾議院「中國特別委員會」本月份成立辦公室,預計3月舉行首場聽證會。是否會真如所言在台灣舉行聽證會?目前台灣官方回應是「未曾聽說美國議員在他國舉辦公聽會」,表示尚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