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島公園夏天是不少爸媽帶小朋友消暑的好所在,不過到了冬天和平島人煙就非常稀少,不過冬天的和平島其實也很好玩,「掀風潮」為和平島公園全新的冬季體驗活動,而今年的活動即將於本週六展開,一路到3月12日。特別的是除了和平島地質公園,還將情人湖公園、湖海灣也加入展區,以基隆的風、雨為特色,推出4大亮點裝置、3場特色展覽,還有連續5週的體驗活動,有裝置藝術更適合親子一起拍照打卡,3大展區以聲景地圖串聯,結合聽覺與視覺,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北海岸的獨特音頻。

和平島濱海公園位於基隆港港口東側,園區內特殊海蝕地形景觀吸引不少觀光人潮,包括海蝕平臺、豆腐岩、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海蝕洞、蕈狀岩、獅頭岩、熊頭岩等海蝕地形,最有名的就是「千疊敷」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而最吸引人的是夏天的和平島公園因提供戶外水池及沙灘區供大小朋友游泳、戲水、玩沙,水池還可以讓民眾觀察各種不同的潮間帶生物。

不過每年進入秋冬時節,人潮變的相當稀少。因此,冬季限定的「掀風潮」系列活動結合基隆風、雨特色,以動態體驗規畫5週不同主題的活動,有市集、工作坊及導覽,並邀請插畫家、職人及聲音藝術家,以視覺與聽覺的形式,描繪和平島及居民生活場域的3場展演,甚至還結合特殊的亮點裝置,進行4組現地裝置與互動情境作品,提供民眾拍照打卡及體驗非日常的和平島公園景觀。

特別的是,活動透過3大展區以聲景地圖串聯,結合聽覺與視覺效果,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北海岸的獨特音頻,和平島地質公園的聲漫景點包含星光草原、遊客中心、留夏沙灘、天使向海步道、萬善宮、慰靈碑、等嶼亭、雷達站等8處,根據該景點的特色量身打造聲漫內容,民眾只要自備耳機與智慧型手機,即可感受最近距離的和平島音頻。

此外,活動還有冬泳與湯屋兩大活動,冬泳地點位於藍海水池,活動期間除了能在冬季安心海域場所游泳外,購票入園冬泳就能享熱水淋浴。湯屋策展地點則在留夏沙灘,且分為「湯屋展區」與「島湯展區」,還有提供暖暖的「島湯」,參加活動還有機會抽獎,記得趁活動期間安排一日遊,體驗不一樣的和平島公園吧!

「掀風潮」活動還有冬泳與湯屋兩大活動,冬泳地點位於藍海水池。   圖:翻攝自北觀處網站

今年舉辦「掀風潮」系列活動結合基隆風、雨特色,以動態體驗規畫5週不同主題的活動。   圖:和平島公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