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調偵辦台南市正副議長賄選案又有新的進展,議長邱莉莉、副議長林志展昨日再遭傳訊,並於今日凌晨分別以150萬元、120萬元加重交保。民進黨中評會於今(7)日下午2時開會後,將兩人先處以停權三年處分,並等待司法調查結果後再行處置。若兩人遭起訴,中評會主委賴瑞隆說,如果有涉及賄選,是一定除名、這個不用懷疑。

民進黨中執會1日將邱莉莉、林志展兩人移送中評會審議,並建請停權處分。中評會也立即於今日舉行會議。豈料,昨日檢調再度傳訊兩人,並於今日上午加重交保,也讓整個會議氣氛相當沉重。不過,在昨日檢調傳訊前,邱莉莉兩人就已經送出書面報告,並表示將不會出席中評會。

由於此事重創民進黨形象,中評會除了罕見發出採通,由中評會主委賴瑞隆主持會後記者會外,另位中評委黃文益也一併出席。

賴瑞隆會後記者會表示,今日中評會11位委員一共有9位出席,2位請假。考慮到邱莉莉、林志展兩人2月7日再次受到傳喚偵訊,嚴重影響到民進黨聲譽。而兩人1月9日則自請停權處分、靜候調查,今日也提出書面聲明表明接受停權處分。

賴瑞隆說,因此,依照黨章第29條規定,經過1個小時討論決議,將兩人處以停權三年之處分,並等待司法調查結果後再行處置。

賴瑞隆表示,停權三年也是民進黨停權處分裡最高之年限。邱莉莉等人書面聲明表示,期待未來司法有還他們清白,希望能夠回覆他們的名譽。

賴瑞隆說,今天決議是採共識決,全部委員經過討論,由於今日兩人以更高的金額交保,雖有中評委提到除名處分,但經討論,認為除名還是要依照更清楚的法律事實,現在資料都還掌握在檢調手中,並考慮到當事人名譽,現在先處以停權三年,這也是停權的最重處置。

至於司法調查的時間是指起訴或一審有罪?賴瑞隆表示,起訴內容一定會呈現相當的事實,會依照這個內容再行處理。「如果有涉及賄選,除名是一定的,這個不用懷疑」。

民進黨中評會主委賴瑞隆、中評委黃文益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