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傳官員耍官威?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今天(7日)揭露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在春節期間旅遊,卻為了在未核准期間出關,與基層人員發生衝突,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大隊長出面協調下,讓他順利登機。邱顯智怒斥,這不是耍特權,什麼才是耍特權?這不是耍官威什麼才是耍官威?呼籲國安會、移民署、監察院應盡速調查。

邱顯智、王婉諭今天上午召開「國安高層大耍官威,偷跑出關成境管破口」記者會,說明該高層耍官威經過。邱顯智指出,在農曆春節結束後的第一天,辦公室接到匿名投訴,有國安高層在春節期間攜眷出國旅遊,因為出國申請日期有落差,在出關查驗時與現場人員發生爭執。

邱顯智說,該名國安高層人員,在年節1月22日至26日期間攜眷出國旅遊,事前也取得長官核准在1月22至1月26日出國,該員搭乘的班機時間是1月22日零點15分,該員想在1月21日晚上10點至11點期間出關登機,在出關查驗時,遭到移民署人員攔下;此時,這位國安高層與現場人員發生爭執,疑似有咆哮、拍桌等情況,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大隊長正好在現場巡視,經協助處理後,該國安高層護照先蓋上1月22日的出境章,順利於11點40分登機,並囑咐現場人員於12點過後,再將出境資料輸入電腦。

邱顯智出示國安會與移民署說明,國安會政風室表示,尚未至核准出境的期日,未被放行,與現場人員爭論,經大隊長協助至登機門候機,該國安高層於11點40分順利登機,班機於1月22日凌晨12時15分起飛出境;移民署表示,國境大隊確認其此次出境業已申請核准,符合國家機密保護法第26條出國應經核准規定,遂請當事人於候機室等候,至22日凌晨才搭機出境。 

邱顯智直言,國安會與移民署的說法沒有太大差異,卻迴避最關鍵的問題,核准出境日是1月22日,為什麼在1月21日晚間就放行?還預先蓋上隔日的出境章,等到時間跨越22日系統解除限制,才將出關資料輸入電腦;此外,該班次飛機實際的起降時間,比預期提前了22分鐘,在1月21日23時53分就離開閘口起飛,這是國安會、移民署都沒有談到的關鍵事實。

王婉諭批評,若不是位高權重的國安高層,膽敢在現場拍桌、咆哮嗎?若不是位高權重的國安高層,有可能享受如此特殊的待遇嗎?整件事情,可以用16個字來總結,那就是「知法犯法、大耍官威、偷跑出關、境管破口」。

邱顯智提出三點訴求,嚴正呼籲國安會、移民署,面對涉密人員違反國家機密保護法提前出境,讓管制國門的法規形同虛設,應該要立即啟動內部行政調查,該懲處的就懲處;為釐清真相,請移民署公布當日處長與基層同仁發生爭執之影像畫面,以昭公信;呼籲監察院主動介入調查,釐清相關人員的違失行為與應負的責任,別讓少數耍官威的高層,破壞岌岌可危的官箴,打擊第一線執法人員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