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南部及敘利亞北部交界地區6日發生規模7.8的強震,而後又接連發生超過40起的餘震,讓大批建築物倒塌,目前傳出已有3800人罹難、超過萬人傷亡,災情十分慘重。土耳其土地震專家埃爾詹(Övgün Ahmet Ercan)解釋,這次「地震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同時持續爆炸43秒」,破壞力相當驚人。

土耳其昨日發生芮氏規模7.8的地震,震源深度僅17.9公里,震央位在接近與敘利亞交界處的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努爾達伊鎮(Nurdağı)。這次地震死傷慘重,多國都紛紛伸出援手,而台灣救援隊也派出130名的隊員及醫護人員,另有5隻搜救犬,在昨晚開始分批出發。

土地震專家埃爾詹於地震發生當天在推特上就解釋,這場大地震發生的地方位處「死海斷層」、「東安那托利亞斷層」、「阿拉伯-努比亞地盾」及「賽普勒斯弧」4個斷裂帶的交界處,其帶來的「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持續爆炸43秒。」

而東安那托利亞斷層過去百年來都沒有明顯的活動痕跡,上次發生大地震是在1882年,造成規模7.4的強震,沉寂許久一次爆發,破壞威力相當驚人。

土地震專家埃爾詹(Övgün Ahmet Ercan)。   圖:取自Prof. Dr. Övgün Ahmet Ercan 臉書

土耳其土地震專家埃爾詹(Övgün Ahmet Ercan)解釋,本次「地震威力相當於130顆原子彈同時爆炸43秒」,破壞力相當驚人。    圖:截自 Prof. Dr. Övgün Ahmet Ercan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