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至今台灣確診數連3日下降,今日突破2萬降至1字頭,但在疫情記者會上被問到室內口罩令何時可鬆綁時,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他日前曾說過要觀察確診數發展、重症與加護病房使用率、與跨部會溝通3條件而定,也因為有專家建議口罩鬆綁若比南韓模式,則要掌握國內確診黑數有多少?王必勝也在記者會上首度透露台灣確診黑數,但仍未鬆口何時要解禁。

王必勝今表示,口罩第2階段鬆綁仍要看確診數、病房使用率與跨部會溝通而定。而若台灣專比照韓國模式,以國內確診黑數有多少做為室內口罩鬆綁的指標。王必勝透露,若國內確診黑數約佔2至3成,再加上實際確診數,估計目前全台已有6成以上人曾確診,換算人口數則約有1400萬確診者。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明,目前全國專責與負壓隔離病房空床率僅47.6%,尤以台北區不到4成空床率最嚴重,專責加護病房空床率21%、非專責加護病房空床率15.4%。他表示,全國專責加護病房目前收治505人,為今年以來新高,顯示確診收治人數還沒有出現反轉。

王必勝更進一步表示,他認為國內口罩解禁政策並不是全然比照韓國,只是以各國措施來看我國和南韓政策比較像,而口罩鬆綁政府相關部門已討論2個多月了,待適合時機到即會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