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進入枯水期,玉山幾乎無降雨,乾旱造成土石鬆動,新增多處落石崩坍,山屋也因乾旱造成蓄水桶乾涸見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民眾前往山屋需做好用水規劃,八通關雲龍段多處崩坍已派員整理,但地質短期無法整治,遊客需小心通過。

八通關古道雲龍段因久未下雨土石鬆動造成崩坍,路段本屬岩層破碎帶,除了3至3.3K的舊有落石碎岩外,近日又新增1.4K、1.7K、2.7K等新增碎石、岩屑、土方崩落,目前玉管處已派員加強巡查整理,也在崩坍段兩端擺放鋤頭與鏟子,遊客如遇崩坍可先清除通過,工具用完需放回原處,倘若崩坍嚴重難以通過,就需撤退並通報。

至於山屋部分,玉管處說明,目前東部園區的大分山屋、南橫三山的庫哈諾辛山屋、馬博橫斷的馬布谷山屋,蓄水塔幾乎見底或完全沒有儲水,前往大分可在大分吊橋下取溪水,庫哈諾辛山屋則需在登山口取溪水,馬布谷需進入森林取水。另玉山主、群峰線的圓峰山屋,蓄水塔儲水量約20%,山友可在排雲山莊攜水,排雲山莊目前上方水源已乾涸,需不定期抽溪水使用,山友應節約用水。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八通關雲龍段多處崩坍已派員整理,但地質短期無法整治,遊客需小心通過。   圖: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