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昨(3)日發生一起人倫悲劇,起因是鄰居發現許久未見楊姓一家人的身影,通知鄰里長與警消破門而入,才發現一家四口僅剩患有失智且中風的老翁存活,妻子及兩名兒子已經死亡多日成3具乾屍,老翁也無法清楚回答家人的情況。兩位民進黨籍議員炮轟3乾屍悲劇凸顯新北市社安網越破越大洞;市府回應,針對說服高照顧負荷家屬接受外援,將持續加強社工人力,並精進跨局處整合服務。

中和區市議員張維倩表示,即便新北市政府已針對高風險家庭建置相關服務機制提供協助。但是悲劇卻持續發生,顯示現有制度事實上無法完全有效預防悲劇的發生。探究其原因,就是社工服務人力缺口過大,無法落實服務。

三重蘆洲市議員顏蔚慈也表示,長輩孤獨死的情況在新北不斷發生,去年12月26日,侯友宜慶祝日照中心開幕,同天新北市卻傳出兩起獨居老人在家身亡的憾事。市府不應只會大張旗鼓剪綵,卻沒有積極主動介入關懷。尤其要解決第一線工作人員的缺額問題,讓基層不再分身乏術。

除了人力不足的問題,張維倩進一步分析,新北市各局處單位,如社會局、衛生局、民政局等橫向資訊整合過慢,對於高風險家庭的關懷與協助往往慢半拍。建議除了早日填補社工人力缺口外,針對高風險家庭可以設立跨局處資訊整合平台,並將可提供的社會資源予以宣傳,讓高風險家庭能夠及時得到幫助,避免此類悲劇重演。

顏蔚慈指出,以該案家為例,失智長者與身心障礙的兒子同住,社會局卻在事後才聯絡到其他家人,過去有沒有做好聯絡工作?身為主管的新北市社會局、衛生局應積極介入並合作,提供照護服務,但卻連地方鄰里長都不知道如何通報,凸顯新北市社會安全網有重大漏洞。

最後張維倩與顏蔚慈再次呼籲,新北市針對高風險家庭的照顧不能被動,侯市府應更主動、長遠規劃新北市的社福機制,重新檢視社會安全網,中央每年補助新北市建構社會安全網,請侯市長不要越補洞越大。

有關議員建議高風險家庭設立跨局處資訊整合平台,以及增加社工人力等問題,新北市社會局表示,新北市公私部門現有社工人力有1702人,為因應日益龐大複雜的社安問題,去年就增加300人,今年仍會持續召募,預定再增加149員額。中和區發生此一憾事,社會局深表難過,並深切檢討精進之道;然正因跨局處合作,因此在衛生局公衛護士連續2天聯繫不到案家,立即透過民政局里長通報系統訪查,報請警察局破門而入,並救出84歲老父,由社會局予以緊急安置保護。

社會局表示,新北市有17萬多身障人口,為全國最多,身障家庭照顧負荷壓力大,尤其第一類心智類變動性高,因此在換發身障證明時,社工才會主動詢問是否需要長照及輔具資源挹注?但當時案家認為可以自己hold住,婉拒市府進一步提供喘息服務,以致後來發生憾事。

社會局指出,有關失能、失智或身心障礙者,依照中央脆弱家庭服務指標,應優先由長照管理系統及身心障礙服務系統服務,其餘再納入特殊需求評估。對於心智類身障者或高齡獨居長輩,隨著歲月嬗遞,病情變化,的確需要更多的關懷和長照資源挹注。對於家屬因擔心隱私暴露,而婉拒外界介入,未來社工必須發揮更多的專業引導和溝通及說服技巧,使案家得以盡速獲得政府的服務資源,以紓解長期高照顧負荷的壓力。社會局未來也會和長照中心做更密切的聯繫,並加強鄰里系統與社區守門員的通報宣導與倡議。

社會局長張錦麗今天受訪時也說明,案家是一家四口同住,爸爸和大兒子為身心障礙者,平時由小兒子和母親負責照顧,社會局和衛生局都會定期關心,案家大兒子為衛生局每年訪視一次的四級個案。2月1日及2月2日,因為公衛護士連續兩天聯繫不上案家,察覺有異主動通報里長。

她說,老父親已由社會局安置到照護機構,目前身體狀況尚可,不過沒辦法清楚表達說明當時狀況。後續在照護上,會由市府公費安養,市府也會全力協助喪葬費用。這個家庭還有一個女兒,市府也會積極和家屬討論,是否需要相關協助。

張錦麗說,高風險家庭主要是針對家中有18歲以下之兒童、少年,遭變故或功能不全的家庭,藉由關懷輔導,協助其家庭解決生活危機,提供預防性服務方案。本案照顧者為小兒子和母親,照顧父親和大兒子,關懷機制為每年一次,社會局社工在去年曾主動聯繫案家,詢問是否需要長照及輔具資源,當時小兒子表示暫無需要,社工後續提供相關資訊,表示若有任何需要,可隨時向社會局聯絡。

她說,高齡照顧者風險高,社會局、衛生局都有「高照顧負荷喘息方案」,希望可以減緩家庭的照顧壓力,但因許多長者會覺得孩子是自己的,拒絕向外界求助,針對這樣本身拒絕服務的家庭,外力要介入是難上加難,更需要仰賴社區、鄰里,社區守門員加強訓練。

張錦麗說,若社會局主動提供服務而被拒絕,未來會和長照中心做更密切的聯繫,特別針對照顧者是高齡的,再請長照中心多加聯繫,並同時加強訓練更好的溝通說服技巧,針對這個案子,業務單位會開檢討會,邀集專家學者指教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