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將提案修改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將正、副元首的禮遇金下修至7萬5000元,引發討論,對此,過去同樣曾提出修法的綠委劉世芳表示,當年反對本案的是國民黨,建議王鴻薇把力氣放在人民在意的法案上,才不枉台北市犧牲一席議員。

根據《卸任總統府總統禮遇條例》規定,總統禮遇金每月25萬、副總統禮遇金每月18萬。王鴻薇昨天指出,2017年時任副總統陳建仁曾宣示,未來卸任禮遇金願意比照公務員退休金只領7.5萬元,與軍公教共體時艱,因此她將提出同金額的修法草案,呼籲現任閣揆陳建仁兌現承諾。

因劉世芳等人過去曾提案修法,將卸任正副總統的禮遇金分別從新台幣25萬、18萬修正為8萬元,也被王鴻薇當成例子。對此,劉世芳透過臉書說明當年修法過程,她說,當年審查法案時,無論是在委員會審查或是政黨協商階段,都在時任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的王育敏在內的多位國民黨立委杯葛下,使修正條例因屆期不連續功虧一簣、無法順利三讀。

劉世芳建議王鴻薇,若真要以禮遇金抹黑陳建仁,要先徵詢黨內意見,尤其拼命捍衛的王育敏前立委,畢竟當年反對本案的可是國民黨,她也建議王鴻薇多把力氣放在人民在意的法案上,才不會辜負人民的託付,也不枉台北市犧牲一席議員。

劉世芳酸說,她看到王鴻薇提案文字後,發現除了金額與少數用字以外,與她所提的版本幾乎如出一轍,「無論如何,謝謝王委員的賞識與借鑒呢!」

劉世芳分享修法提案版本。   圖:劉世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