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參選花蓮縣長失利的Kolas Yotaka最近回任總統府發言人,有些人說「為何不跟蕭美琴一樣回去選立委….」、「為何不『深耕』『蹲點』『經營』」、「果然是『空降』」….云云。Kolas Yotaka在臉書發文釋疑,因為自己的原住民身份,所以只能選「原民」立委,不能選「區域」立委,除非她放棄原住民身份,但「那是我生來的血統,我不可能放棄」。

Kolas Yotaka說,「我從來沒有離開花蓮,家就在那裡,戶籍也在花蓮。但目前中華民國的法律,並不允許我參選花蓮縣立委(只能參選「原民」立委),只因為我是「原住民」,所以我不能選區域立委。如果真的要選區域立委,唯一條件就是要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放棄原民身份,不能繼續當『原住民』」。

Kolas Yotaka強調,「那是我生來的血統,我不可能放棄。」這種「原住民不能選區域立委」的邏輯,就像在花蓮縣長的選舉中,還是有不少人說「番仔不能當縣長」。「我當然不可能為了想贏就放棄認同,因為那是我生命之所在。於是我在不分區立委任內,曾提案修正「選舉罷免法」,主張廢止這法條,因為這是政治上的種族隔離。我所提的修正案在2018年5月25日一讀付委,只是遺憾無緣排入審查並通過」。

Kolas Yotaka指出,「我不是九天玄女,不會『降落』,但愛花蓮的心會一直『降落』在不同的位置。我來自這塊土地的事實,化為塵土都無法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