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4位跨黨派重量級議員2日發表聲明宣布,提名遭中共「港版國安法」迫害的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等6位香港民主人士,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藉此向激勵世界的香港人表達敬意。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跨黨派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現任及前任主席及共同主席2日發表聲明,包括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民主黨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共和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

聲明宣布,提名黎智英、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前香港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大律師、香港記者何桂藍、香港支聯會前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前香港學生領袖、以及已解散的民主派政黨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角逐2023年諾貝爾和平獎。

聲明介紹6位被提名人,黎智英是支持民主的報刊(蘋果日報)創辦人、知名政府批評者,遭香港警察搜查報刊總部、逮捕高層主管及編輯,以「國家安全」為由凍結銀行資產後,報紙被迫停刊。

陳日君,曾是香港天主教教區主教,是香港民主運動堅定的支持者,他曾提供參與2019年民主運動被捕者人道及法律救援,遭當局逮捕定罪。

鄒幸彤,是香港執業大律師、被解散的香港支聯會副主席,當局指控她煽動他人參加悼念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中遭屠殺的年度燭光紀念活動。

何桂藍,記者,在2019年7月現場報導黑幫狂徒攻擊市民暴行時被打傷,警方卻遲遲不回應,遭外界質疑警察與黑幫勾結,她因參加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前的初選,被以違反國安法的罪名逮捕。

李卓人,是資深勞工權益人士、前立法會議員,他因參加「未經批准」的集會被判刑,並面臨更多以國家安全理由提出的指控。

黃之鋒,是全民普選的推動者,曾成功組織抵禦侵蝕香港文化及自治的運動,他曾因參與、領導2014年的雨傘運動而被監禁,2019年6月獲釋後,又投入反送中運動,被當局指控參加「非法集會」遭判刑,並被指控違反國安法。

目前,除91歲高齡的陳日君外,其他5位獲提名人都被囚禁在香港的監獄中。

聲明表示,提名這6位民主人士,因他們是中英聯合聲明、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證下的香港自治、人權及法治的捍衛者,他們是數以百萬計和平抗議香港民主自由被港府及中國政府不斷侵蝕的香港人民代表。

聲明強調,透過此一提名,美國國會成員向香港所有面對壓迫、並「以他們的勇敢及堅定」激勵世界的香港人表達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