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董事捲入上市櫃公司經營權爭奪戰頻傳,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今天(3日)指出,中福、泰山兩間公司近日陷入經營權之爭,都是因獨董召開臨時股東會而發生爭議,呼籲行政院盡速通過「光洋科條款」修法,避免修法過渡期間再度發生獨董亂象。

按現行規定,個別獨董即可召集股東會,恐引發經營權之爭疑慮,金管會去年8月公布證交法修正案,擬將個別獨董召開股東會等權限移交審計委員會執行,不過過了半年修法仍未有進展,因此郭國文、鍾佳濱上午召開「獨董修法延宕半年,過渡期讓泰山、中福陷入亂象」記者會,呼籲應從制度面遏止相關亂象,落實公司治理精神。

郭國文指出,若通過修法,讓臨時股東會改以審委會合議行使,能減少許多程序瑕疵所衍生疑慮,但在主管機關預告相關修法後,有人趁機在過渡期把握最後單一獨董召開股東會的機會,可說是完全違背金管會提倡的公司治理精神。

郭國文質疑,明明金管會去年8月就預告修法,至今修法案卻尚未送進立法院,連行政院會都沒通過,過了半年毫無進展,恐有行政怠惰之嫌;他要求,行政院盡速將修法案送進國會審查,以最快的速度能減少獨董亂象。

鍾佳濱提及,他在去年5月即提出證交法修法草案,但因行政院沒提對案,委員會遲遲無法審議;而據他了解,金管會在今年1月10日已將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因此希望新的行政團隊督導政委盡速完成協調、排入行政院會通過後,將此項攸關眾多小股東權益的法案送來立法院。

與會的證期局簡任稽核陳香吟則說,因修法完成預告後,外界仍有意見,因此還要做行政流程分析,並考量是否符合性別平等;目前審查部分政院已接洽,未來會願意配合審查,同時她也說,仍有獨董召開臨時股東會,呼籲召開股東會應符合公司的正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