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盛傳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今春訪台的消息,對此,麥卡錫2日表示「目前未有訪台計畫」,但他也重申「中國無權左右他要去哪」。而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今(3)日認為他回答目前沒有安排合情合理,更表示「中國只會嘰嘰歪歪、耍流氓,你幹嘛要理他?」

針對麥卡錫昨日被媒體問及訪台一事,表示目前沒有安排前往台灣的行程。葉耀元今日在臉書上指出,他之前說他有計劃在今年春季訪台,然後現在去追問他安排好了沒有,在計劃周詳之前,他回答目前沒有安排也是合情合理的事。

他說明,一個眾議院議長訪台,除了國務院要做好所有事前的工作與準備之外,國防部也一樣要把各式各樣可能碰到來自解放軍的挑戰考量在計劃裡面。如果說整個安排至少要有一兩個月的準備時間,也完全不為過。

至於麥卡錫強調「中國永遠不能告訴我哪裡可以去,哪裡不能去。」葉耀元認為,「講白了,中國整天只會嘰嘰歪歪,你順了他的意,他還會變本加厲來搞你。這種耍流氓的國家,你幹嘛要理他?」

他說,就像是金門縣立委陳玉珍跟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跑到中國去見國台辦主任宋濤之後,金門高粱就解禁了(雖然金門高粱根本就不吃中國的市場)。然後他們這些人回來就高喊著兩岸要溝通,否則只會一直誤判。

他痛批,「誤判個什麼鬼,中國就是要你去跟他展現誠意,乖乖給他摸頭,然後他就給你一些甜頭。」中共未來的藍圖,就是消滅台灣的主權,只是他到底是要用人民幣把你買下來的方式,或是用武力把你打下來的方式來執行這個計畫。

葉耀元感嘆,「我們哪有誤判,我們只是不想被他買下來而已,美國也是這樣想的。至於那些認為避免戰爭就是要讓中國慢慢蠶食台灣的政黨與媒體,我真的是無話可說。」

葉耀元今(3)日認為他回答目前沒有安排合情合理,更表示「中國只會嘰嘰歪歪、耍流氓,你幹嘛要理他?」   圖:截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葉耀元。   圖:取自葉教授的國際事務學院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