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結束,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即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因各種課輔班也開始上課,兒童流感是否會掀起一波流行需密切觀察。他同時也提醒,台灣今年即將面臨第一個解封的夏天,自2020-2022年台灣處於高防疫狀態,這時候出生的幼兒因從未感染過腸病毒,因此更要小心!

謝宗學說明,最近不管是兒童急診的臨床觀察還是疾管署的資料,都顯示流感病例數的增加,特別是A型流感。因為春節長假結束,許多幼兒園恢復上課,補習班、安親班、寒輔也紛紛開始,兒童群聚活動是否會讓春節後流感疫情再升溫則需要密切觀察。

他指出,因為今年將面臨防疫解封後第一個夏天,兒童腸病毒疫情將是最最需要注意的,也因為台灣2020、2021、2022 這三年的夏天皆處於高度防疫狀態,這3年出生的 40多萬名新生兒,幾乎沒有感染過腸病毒,免疫系統沒有腸病毒的記憶,因此只要一旦發生流行,病毒將以極快的速度在幼童間傳播,發生大流行的機率很高。

他強調,流感有疫苗可以預防、有多種藥物可以治療,而腸病毒目前沒有已上市的疫苗預防或專門針對藥物治療,將對幼童健康產生巨大威脅,若未來爆發腸病毒大流行,是否要確實執行停班隔離政策,是可能需要考慮、思量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