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預計週末首度出訪中國,9位聯邦眾議員1日聯名致函布林肯,呼籲他依循「台灣旅行法」也造訪台灣,以展現總統拜登政府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布林肯(Antony Blinken)預計5日至6日訪問中國,將是他首度以國務卿身分出訪中國,也是2018年10月以來首次有美國國務卿訪中。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布林肯預期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

在布林肯出訪前夕,9位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1日聯名致函布林肯,呼籲他考慮在行程中加上台北。

聯名議員包括多次提決議案呼籲終結「一個中國政策」的帝芬尼(Tom Tiffany)、眾院外委會成員裴利(Scott Perry)、去年2月及12月曾相繼訪台的梅絲(Nancy Mace)和歐文斯(Burgess Owens),以及戴佳雷(Scott DesJarlais)、克倫紹(Dan Crenshaw)、奧格茲(Andy Ogles)、唐納茲(Byron Donalds)與卡特(Earl L. "Buddy" Carter)。

根據中央社獨家取得的信函副本,議員們在信中表示,布林肯近幾個月形容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沒有比官方訪問能更好展現這項承諾的方式」。

議員們指出,加訪台灣能清楚傳達美國強烈反對中方在區域的魯莽軍事挑釁行為,拜登曾批類似行徑具脅迫性,且對區域和平穩定構成威脅;再者,透過訪問台灣,布林肯能公開回應美國對台軍售交貨延宕所引發日益升高的憂慮。

議員們強調,美國國務卿親自訪問台灣,符合美國2018年3月上路的「台灣旅行法」立法意圖,此法表明美國政策應鼓勵高階行政部門官員訪問台灣。

他們向布林肯喊話:「在符合台灣旅行法意圖,且為了增進我們兩國雙邊關係下,期盼您能考慮我們的請求。」(編輯:郭中翰)112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