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與蔡英文通電話,中國外交部歐洲司長王魯彤發布推文表示「感到震驚」,還稱一個中國原則是中捷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應該要得到尊重。不過,捷克前總理托波拉內克(Mirek Topolánek)打臉王魯彤,反嗆「這場被強加的一個中國政策的遊戲,到底還要玩多久」?他喊台灣不會是中國,永遠不會。

托波拉內克在2006年至2009年間擔任捷克總理,日前中國譴責帕維爾與蔡英文通話,惹怒不少捷克人,包括現任總理菲亞拉(Petr Fiala)。

根據捷克媒體報導,帕維爾與蔡英文的通話,是在與該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協商後進行的。菲亞拉反對中國的批評,他指出,捷克對中國的政策沒有改變,尊重並堅持自己的一個中國政策,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捷克自己決定會打電話給誰,會見誰。

菲亞拉強調,捷克與民主台灣有良好的經濟、教育和研究關係,並注意保護共同民主價值觀的必要性。報導指出,台灣從90年代開始就在捷克投資,參與多個產業的創建;相比之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承諾的投資並未兌現。

前總理托波拉內克則在推特疾呼:「我們要在一個中國身上玩多久?台灣不是中國,讓我們相信它永遠不會是。就像大韓民國不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烏克蘭不是俄羅斯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捷克1日宣布,該國在短短8個月內,就把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從97%一口氣降到僅剩不到4%。菲亞拉說明,捷克採用挪威進口的天然氣與其他海外國家進口的液化天然氣,以取代俄羅斯的地位,「那些擔心我們熬不過冬天的人都錯了」!

捷克總理菲亞拉1日宣布,該國在短短8個月內,就把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程度,從97%一口氣降到僅剩不到4%。   圖:翻攝自菲亞拉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