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六教室今年的立春,即將到了百花齊放的季節,而每年受到矚目的櫻花季也悄悄登場,因此《新頭殼》也為大家整理了北部6個熱門的賞櫻景點,以及相關花期資訊,讓大家一次掌握。

1. 淡水天元宮櫻花

地點:新北市淡水區北新路三段36號

花期:三色寒櫻1–2月/吉野櫻3–4月

每年1月至2月下旬就是天元宮櫻花熱情綻放的季節,天元宮內有號稱兩大「櫻王」的台灣山櫻花以及日本吉野櫻,兩種花種都是賞櫻區鍾愛種植的花款,深桃紅色的台灣山櫻配上白粉色的日本吉野櫻,深淺兩種顏色互相輝映超浪漫!另外還有「台日混血」嫁接的「三色櫻」也在天元宮可捕捉到它的身影。

2. 三峽大熊櫻花林

地點:新北市三峽區竹崙路228號之1

花期:三色寒櫻、台灣八重櫻1–2月;福爾摩沙櫻、香水櫻、富士吉野櫻2月;染井吉野櫻3月

新北三峽的大熊櫻花林有近4000棵櫻花海,花期從去年12月31日至3月20日,有各式品種的櫻花接力綻放,三色寒櫻約900棵、台灣八重櫻約1200棵、福爾摩沙櫻約300棵、香水櫻約1000株、富士吉野櫻約800棵、染井吉野櫻共約800棵,個是粉色櫻花林,也是每年北部熱門的賞花景點。

3. 2023樂活夜櫻季

地點:內湖樂活公園(台北市內湖區康樂街61巷15弄)

花期:2/3~2/28

樂活夜櫻季於樂活公園沿內溝溪畔一共種植2000株不同品種櫻花,形成了一條長達3公里的櫻花大道,從高空俯瞰宛如一條絕美櫻花河,今年主題以「美好光櫻」為主軸,而在樂活公園第一區中綻放的品種為寒櫻,再來接著是八重櫻,而昭和櫻和吉野櫻則是最晚開花,花期一路陪伴大家到228連假結束。

4. 2023 年陽明山櫻花季

地點:陽明公園(台北市北投區湖山路二段26號)

花期:2/11~3/19

陽明山櫻花季是北市賞櫻的熱門地點,裡面有眾多品種的櫻花接力綻放,包含寒櫻1月初至2月中、山櫻花2月初至 2月中、八重櫻2月中至2月底、昭和櫻2月底至3月初、吉野櫻3月中至3月底,且賞櫻範圍很廣,像是平菁街42巷「最浪漫櫻花步道」的美稱、官方主要賞櫻地陽明公園等。

5. 司馬庫斯櫻花季

地點: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14鄰司馬庫斯2號

花期:2/6~2/28

擁有著「上帝的部落」的美稱,每年2至3月的櫻花季吸引遊客到訪,櫻花多達2,000多株,品種眾多包含山櫻花、緋寒櫻,及日本品種的昭和櫻、八重櫻等,是徜徉森林芬多精與粉色花海的最佳選擇。但櫻花季期間司馬庫斯也會實施遊客總量管制,駕車進入部落前需事先申請通行證。

6. 拉拉山櫻花季

地點:中巴陵櫻木花道(桃園市復興區巴陵道路59號)

花期:2/20~3/8

中巴陵櫻木花道為拉拉山的賞櫻秘境,該路段兩旁種了3百多棵昭和櫻,綿延了3百多公尺,團簇成浪漫的粉色隧道,每年吸引成千旅人上山賞櫻,值得到此一遊。

司馬庫斯部落將於2023年櫻花季期間實施「總量管制」。(去年資料照)   圖:取自司馬庫斯臉書

樂活夜櫻季將於明日於內湖樂活公園登場。   圖:取自樂活夜櫻季臉書

陽明山櫻花季目前花況。   圖:取自阿里山櫻花臉書

樂活夜櫻季目前花況。   圖:取自樂活夜櫻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