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因學倫案請辭離開立法院,同時似乎與民眾黨、前老闆柯文哲保持相當距離。不過,蔡壁如今天(1日)接受媒體訪問,坦承自己有在幫忙柯文哲的國政白皮書,但認為「柯文哲現在的態度,讓想幫忙的人,很難替他發聲」,希望柯文哲可以更明確表態選總統意志。

蔡壁如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網路節目專訪,對於外傳九合一選舉期間曾與柯文哲大吵的傳言,蔡壁如再次予以否認。她澄清在共事時可能會因意見不同各持己見,但「大吵一架」的說法是媒體過度解讀。

蔡壁如表示,今天早上才和柯文哲碰面,柯文哲邀請她幫忙做一些事,同時也會給予薪水,但蔡表示「還在思考」,要求再給一點時間,要通盤考量後再向柯文哲報告、回覆。蔡壁如直言,「柯文哲現在的態度,讓想幫忙的人,很難替他發聲,希望柯文哲可以更明確表態選總統意志。」

對於未來動向,蔡壁如明確指出,應該是不會再回到民眾黨黨部或競選總部,委婉地說「幫忙總統大選這件事,也並非一定要進入『系統』」,幫助柯文哲純粹是「個人的決定」。

蔡壁如透露,去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選得很差,但民眾黨表現也並不理想,事後檢討:「民眾黨缺少讓大家投票支持的動力」,認為民眾黨應該要走「務實」路線。蔡壁如建議,柯文哲要角逐2024總統,應該要出來跟民眾說要把台灣帶往哪裡去,包括經濟、內政等各面向議題,「要清楚說明,人家才會把票投給你」。坦言現在在幫忙柯文哲草擬國政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