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春節連假結束後,除了要面臨放假症候群外,還得將年節大吃大後所囤積的脂肪大掃除,根據國健署統計四成台灣人年後平均變胖1.7公斤,因此年後會發胖的傳說是真的!對此,營養師程涵宇也推薦適合年節後的減重方法「52輕斷食」,也就是每週2天攝取熱量500、600卡/天,另外5天輕鬆自在的進食,研究發現,使用52輕斷食減肥法的人,與年節前相比體重能減輕1.3公斤,對於整體的代謝更好。

▲開工後如何跟脂肪說掰掰,程涵宇推薦大家在過年後進行「52輕斷食減肥法」也是最適合的過年後有效的減重好方法。(圖/程涵宇營養師)

雖說過年過節容易變胖,不過根據統計美國人聖誕節到新年,平均增加0.6公斤;德國人約會增加0.8公斤;英國人聖誕節到1月底增加0.9公斤,最多的則是台灣人,約有四成台灣人過年均胖1.7公斤。主要是因為過年期間比平常更容易吃到高油脂、高熱量、高糖的食物,加上天氣冷更容易久坐不動然後嘴巴停不下來,熱量攝取大於消耗自然而然會變胖。

至於開工後如何跟脂肪說掰掰,程涵宇推薦大家在過年後進行「52輕斷食減肥法」也是最適合的過年後有效的減重好方法!因為不用精算熱量、沒有過多飲食攝取限制、自由度高更能堅持,輕鬆達到自然瘦下來的目標。作法為每週挑2天攝取熱量500大卡/天(女)、600 大卡/天(男),500至600大卡大約等於一個市售健康便當,像是舒肥雞健康便當、烤鮭魚健康便當等的熱量,另外5天避免大吃大喝,但可以正常輕鬆的進食。

程涵宇指出,經過研究發現使用52輕斷食減肥法的人,與年節前相比體重能減輕1.3公斤,對於整體的代謝更好!不過除了52輕斷食,建議還可以搭配吃天然完整食物,盡量減少超加工食物(加工肉、碳酸飲料、冰淇淋、糕點)、減糖特別是飲料中的糖(因為容易不小心喝進更多糖)、多運動活動幫助代謝!

不過,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也曾提醒,無論是追求完美體態,或是想要擺脫所謂的易胖體質,最重要的是減少內臟脂肪增加肌肉才是目標,雖然相當熱門的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確實能讓體重減輕,但若是不做有氧、重訓,假設減下五公斤體重,但其實是兩公斤肌肉、三公斤脂肪,基礎代謝率下降容易再度發胖。總結來說,短期可透過飲食控制減重,長期維持體態建議還是要規律運動幫助代謝。

▲各種熱門的飲食控制方法,雖然能夠有效減輕體重,不過想要長期維持的話,仍是建議進行有氧或重訓運動。(示意圖/翻攝Pexels) ▲程涵宇營養師分享正確的減肥方法,適合年節大魚大肉讓體重恢復正常。(圖/程涵宇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