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元宵節的重頭戲「鹽水烽炮」,將於2月4日、5日熱鬧登場,今年以「大展鴻兔」為活動主題,打造精美花燈炮城,鹽水消防分隊也預估,活動當日將會有逾百座炮城參與,且附近還有月津港燈節月之美術館的活動,熱鬧的蜂炮結合絢麗的燈會,讓遊客有三合一的視覺饗宴。

台南的「鹽水蜂炮民俗文化活動」名列世界三大民俗慶典之一,是全台灣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動,除了蜂炮之外,還有月津港燈節及月之美術館,以及許多美味吃及古蹟,加上岸內糖廠及大新營區的觀光景點,遊客除了到鹽水看蜂炮,還可以賞月津港燈節,走訪月之美術館,感受熱鬧的元宵節。

而鹽水的2大元宵燈會月津港燈節和月之美術館各有不同的特色,月津港燈節是在水岸邊,透過燈藝和燈光效果,感受水岸之美;月之美術館則是規劃在老街巷弄裡,透過美麗的燈飾,12組藝術家團隊帶來9件新設藝術作品及10件常設作品,分布在6條街區巷弄及老屋空間,藉以展現藝術實驗與在地共創的成果。

而今年鹽水蜂炮將於2月4日展開神轎遶境,並於5日元宵節當晚9時在鹽水國中操場,元宵節當日遶境路線將分成A、B、C、D、E等五條路線,並結合科技,透過新光保全設定的GPS定位,只要掃描QRCode,即可掌握不同路線神轎的即時位置,參與熱鬧的遶境活動。

另外,鹽水消防分隊也指出,炮城必須經過安檢,貼上消防局製發的「合格標誌」才能燃放,因此想放炮城的人都必須先登記,截至今日為止,已登記的炮城有46座,估計活動當日會有超過百座炮城,而目前最大炮城為「廣福軒」共16層,有逾20萬支蜂炮,40尺長,約一層樓高。

同時為了避免發生危險,參與者要注意犁蜂炮時,勿站在神轎與炮城之間擋蜂,同時為避免蜂炮由空隙進入,應戴上全罩式安全帽,穿著高領束袖棉質厚上衣,下擺紮入褲子,且注意要避開鈕扣式上衣,脖子部分以圍巾包住,並戴上厚質棉紗手套,腳部束口式棉質厚褲子,厚質棉襪,高筒、厚底安全鞋並戴口罩,阻隔蜂炮造成之懸浮微粒。

月津港燈節燈藝「新月」。   圖:取自月津港燈節臉書

「月之美術館─漫月美行動特展」美景。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