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委託台北市營運維護管理環狀線第一階段契約昨日到期,新北市府表示雙北協商取得共識,將報請交通部,由新北市政府擔任環狀線第一階段地方主管機關。不過新北市綠營議員顏蔚慈戴瑋姍林秉宥今(3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新北市政府對於如何移轉經營權、未來經營計畫,屢以「依契約交接」含糊帶過,在昨日針對經營權轉移發布的新聞稿中,通篇僅談及財產移回新北市、雙方將共同作業、合作營運,卻隻字未提「經營權」,重批市長侯友宜承諾跳票、捷運經營權移交淪為表面功夫。

顏蔚慈指出,侯市府僅移回財產,完全未提及經營權,但「哪間公司經營權移轉只移交財產清冊?」她提到,環狀線經營不只有財產,更包括營運需要的維修保養以及人員管理,還有肩負公共安全的捷運警政,此次交接卻是零進度,未來若發生軌道或維修問題、站區內的緊急事件,卻不知道責任歸屬於誰?市民權益誰來守護?新北環狀線的經營權移交承諾攏是假。

戴瑋姍說,環狀線不但由新北市自負盈虧,每年更需要支付台北市府3600多萬元的行政管理費,新北市議會不分藍綠,皆期盼能儘早收回新北營運,市長侯友宜自2020年起便信誓旦旦地說「自己的捷運自己承擔」,要求台北市展開協商,結果不但沒有任何下文,還把共同營運的問題甩鍋給交通部,「侯侯做代誌」攏是騙。

林秉宥表示,環狀線第一階段的14站都在新北境內,未來的南北環段、東環段,還有7站也在新北,侯友宜曾拍胸脯掛保障取回第一階段的經營權,如今卻是全線再一起協調,批侯市府大作表面功夫、侯市長淪為跳票市長。

顏蔚慈、戴瑋姍、林秉宥最後共同呼籲,請侯友宜明確表態究竟由誰負責經營環狀線?不要只會躲在「侯侯做代誌」口號下,呼攏新北市民,至今三年,捷運經營權移交,「只見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未有任何實質的具體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