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宣布由陳建仁、鄭文燦接掌行政院正副閣揆以來,國民黨連日緊咬兩人都涉及論文抄襲爭議,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今(31日)更進一步指,連新任文化部長史哲都曾鬧出抄襲爭議,當時擔任高雄市文化局長的史哲當時還曾多次公開道歉。

呂謦煒批評,史哲在擔任高雄市文化局長時也爭議頻傳,不僅曾被媒體拍到疑似婚外情,與女記者深夜同車約會並熱吻,還不尊重人才,任內成績頗受好評的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謝佩霓竟在2015年被用公文告知任期至7月30日止。難道民進黨在讓曾涉酒駕者擔任總統府發言人後,還要讓涉外遇者擔任文化部長?若史哲在文化局長時就不懂得尊重藝文人才,又如何期待他能把中華民國文化部帶到好的方向?

呂謦煒接著說,更嚴重的是史哲也有抄襲爭議,2015年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公共藝術「泳池天台」爆發抄襲事件,當時高雄市文化局第一時間辯為「異曲同工」的藝術作品,後來史哲又改口是「公共設施」所以沒有抄襲問題,最後在輿論壓力沸騰情況下,才用電子郵件向被抄襲的藝術家道歉並承諾永久移除。

呂謦煒不滿稱,面對明顯的抄襲事實,卻第一時間硬拗、強辯,難道就是民進黨面對抄襲的態度?鄭文燦的論文被台大認證抄襲後升任副院長,陳建仁投稿國際期刊的學術論文涉及抄襲後擔任閣揆,現在再加上史哲在高雄的藝術展品也涉及抄襲,民進黨難道竟是個抄襲黨?越抄襲權力越大?

呂謦煒另指,新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在2016年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非常嚴重期間,竟在公開場合稱「沒得過登革熱,血裡面高雄的血統不純」;2019年,當時國民黨韓國瑜勝選擔任高雄市長,管碧玲竟稱「高雄人對不起台灣是普遍的心情」、「藉由假信息跟社群媒體大肆傳播的這種新社群媒體政治,是很恐怖的」。

呂謦煒批評,管碧玲不尊重高雄人、不尊重民主政治,把反對民進黨在高雄施政的人都當成假消息,這樣的人適合擔任海委會主委嗎?過去管碧玲被看重的是教育專業,如今卻就任海委會主委,難道民進黨還在思考自身的派系利益,而不是真正運用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