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開工第二天上班日,新北市民政局今天(31日)舉行24位新任區長宣誓就職典禮,市長侯友宜致詞表示,每位區長就是市長,「台灣最棒的永遠是事務官,而不是政治人物侯友宜」,他用人也少用政治人物,人事安排都拒絕關說,希望大家不分你我、黨派,好好打拚。侯強調,區長的好壞就是他的好壞,大家要讓新北建設往前走、新北共好,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新北市29行政區,這次有24區調整區長,人事令今天生效並舉辦集體宣誓就職。

侯友宜花十幾分鐘勉勵區長,也要各局處長作好協助區長施政的保母。他表示,區長等於是第一線市長,相較後端的市長要面對更多問題,還要降低危機,為市民服務處處到位,並發掘問題,不斷反應轄內中長期大建設,職位任重道遠。

侯友宜特別提及,回任的民政局副局長范姜坤火、捷運局副局長林耀長,兩人在疫情最嚴峻時承擔重任調派板橋區長、新莊區長,表現非常優秀,如今再調回市府,更能體會第一線的辛勞。

侯也感謝退休的前中和區長賴俊達經常各項評比都全市第一;前平溪區長曾繁盛把區內大小事都盡心盡力做好,展現出把當區長服務鄉親視為畢生光榮。

侯友宜並勉勵新任的板橋區長陳奇正、新莊區長朱思戎、中和區長楊薏霖、三重區長王坤南等負責的人口數,比嘉義縣、基隆市多,因此壓力比縣市長大;偏鄉的貢寮、金山、三芝等路平燈亮水溝通及交通等切合人民的事,全都是民眾的大事。

侯友宜強調,無論從小區、中區到大區,希望每個人多歷練,他會通盤考量、內外輪替,來適度調整,讓每個人發揮能力,只要資格符合、獲大家肯定的人才,無論在消防局、區公所、環保局、文化局等單位,都有機會調派區長。

他舉例說,想擔任民政局長一定要歷練過大區,否則未來如何指揮11職等的區長。他很公平,未來只要是資歷完整的區長,有更好的位置就會升遷,他安排人事一率拒絕關說,採取公平公正公開的透明機制,讓大家往前走,「台灣最棒的永遠是事務官,不是政治人物侯友宜」,因此他很少用政治人物。

侯友宜也點名到場觀禮的里長們,要新任林口區長廖武輝、新任汐止區長吳秀慈等趕緊認識新轄區內的里長。

侯友宜強調,區長以民為天、為民打拚,市民一定很有感,希望區長同心齊力,「你們的好壞,就是侯友宜的好壞」,讓新北建設往前走、新北共好,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侯友宜也傳授自己當首長的眉角說,他過去曾擔任第一線刑警隊長、大隊長和桃園市警局長、刑事局長、警大校長等職務,永遠堅守崗位,將主管做好,離開時不要有遺憾、讓人嫌棄,要讓人懷念,往後回到曾服務的單位時就會特別有感情,人跟人最重要的就是感情,不是官大官小,要做人民有感的建設,效率要高,離開時不要有遺憾,這才是身為首長的態度。

侯友宜偕副市長謝政達(前排右四)、劉和然(前排左四)及民政局長柯慶忠(前排左三)等市府官員,與24位新任區長合影。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