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陳建仁即將上任,但國民黨中央指,陳建仁投稿至國際知名期刊《Cancer》的學術論文涉及抄襲。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30日)更接續指出,陳建仁被指涉嫌抄襲後,台大醫學院學倫會不僅認證抄襲,當時的陳建仁也自行請辭國科會主委。

國民黨副發言人呂謦煒表示,呂謦煒投稿至國際知名期刊《Cancer》的學術論文涉及抄襲,準副院長鄭文燦的台大碩士學歷更因論文抄襲而遭學倫會撤銷,連自己的學術聲譽都無法維持,何來總統蔡英文所說的「堅韌」?

王鴻薇也質疑,陳建仁掛名投書國際知名期刊《Cancer》,被期刊編輯指稱「涉嫌抄襲」,當時自行請辭國科會主委,台大醫學院學倫會也認證抄襲。但民進黨居然可以因為共同作者掛名,護航陳建仁跟抄襲沒有關係,如果沒有道德瑕疵,陳建仁當時為什麼要請辭?當時的台大學倫會認證抄襲,難道是假的?掛名就要負責,不是當閣揆就有免死金牌。

王鴻薇表示,馬英九時期的教育部長蔣偉寧捲入論文爭議後,當時蔣偉寧強調自己有掛名,因此請辭負責;時任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也說,「一旦掛名就代表在整個實驗工作、對於整份論文是有所貢獻,所以掛名不是壞事,但是一掛名就代表要為這份論文負責。」

王鴻薇質問,蔣偉寧的請辭、翁啟惠這幾句話,陳建仁還可以用掛名來開脫嗎?難道是要告訴全國人民,行政院長因為只是掛名作者,就可以免責於抄襲嗎?有句話說「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鄭文燦承認了自己的抄襲,身為閣揆的陳建仁還能只能用抄錄不當來迴避抄襲的事實嗎?